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四大关键词诠释多层次资本市场十年蜕变

2022-08-04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十年成长,十年蜕变,资本市场历经十年改革发展,如今已构建成一个体系完整、层次清晰、功能互补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不同市场层次形成各自的特色定位,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错位发展的市场格局,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

    十年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四个关键词诠释出精髓:

    “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各个板块坚守特色。

    沪深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主要定位于为成熟的大型企业提供融资与交易服务;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特色,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特点,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更加强调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北交所和新三板则注重于服务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区域股权市场更注重于服务中小微企业。

    特色定位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准确地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板块,更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错位”。一个充满活力和韧性的资本市场,一定是一个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市场。因此,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错位发展、互相补充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必然要求。

    错位发展,不仅满足了不同生命周期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也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包容”。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日益完善、市场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市场包容性也在不断提升。

    例如,在科创板上市条件中,允许未盈利或亏损企业、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能够使得企业在生命的更早期获得长期的股权资金,有利于企业的孵化和发展。

    资本市场包容性的提升,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和广度。

    “服务”。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与魂。

    十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始终遵循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导向,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实现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循环。

    如今,“十四五”的锦绣画卷已徐徐展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将保持初心再出发,以更具包容性的市场生态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