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券商增持回购力度 能否再大些

2022-07-22 0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邱江

    7月以来,上市券商有关增持和回购的公告悄然增多。在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以及市场人士普遍判断券商股估值处于底部的背景下,被称为“牛市旗手”的上市券商或可进一步加大增持和回购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天风证券、华创阳安、中原证券等上市券商及券商上市主体披露了关于增持和回购的信息。其中,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披露的均是重要股东增持公司H股;天风证券、中原证券等披露的是增持或回购进展;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华创阳安等则披露了新的增持计划或回购方案以及相应进展。

    A股市场自4月底以来已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券商板块估值仍处于底部,上述券商有关增持和回购的信息披露主要集中在7月,此举向市场传递出一定的积极信号。但是,较之整个A股市场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潮涌,券商增持和回购在力度上仍有待加强。

    有统计显示,截至7月初,今年以来共有逾2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其中有3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计划增持金额均超过1亿元;近800家上市公司共计回购股份近600亿元,其中129家上市公司回购金额在亿元以上。仅近两个交易日,就有安奈儿、赢合科技、太龙药业、长城汽车、中联重科、大名城等多家公司公告回购方案或回购报告书,还有上海莱士、金诚信、九洲集团等公司公告控股股东、董监高增持公司股份。

    今年以来,监管层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或股东增持。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召开后,证监会党委在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时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为稳定股价进行回购。依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实施股份回购。”“鼓励大股东、董监高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积极通过增持股票的方式稳定股价。”

    券商板块今年以来跌超20%,受A股市场年初至4月底较大幅度调整的影响,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有所下滑。但是,在截至目前已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的15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券商二季度实现盈利增长或扭亏。大多数券商半年报业绩降幅较一季报业绩降幅收窄。

    综合近期多份证券行业研报的观点来看,围绕全面注册制改革,科创板做市商制度的落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将不断完善;新的金融衍生品推出、跨境产品和绿色金融产品将成为券商创新业务增长点;未来券商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并带动估值修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