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市公司频推激励方案凝聚各方信心

2022-06-03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今天是端午节,紧接着就要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在农村,这两个日子的到来,意味着要进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农忙。此时,为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国务院出台《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自上而下各层面正开始积极行动。

    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通过实施有效的激励措施,凝聚信心,挖掘潜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效益,对助益稳住经济大盘有着重要意义。具体而言,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作为公司发展的一项相对长期的核心制度安排,有助于建立员工与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得以实现。从多家企业的成功经验来看,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成为提升竞争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综合多项数据显示,5月以来,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员工持股计划的节奏加快。

    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用友网络、赣锋锂业、君实生物等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65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得到股东大会通过;343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得以实施。仅5月份,就有43家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52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得以通过;10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占比分别为68%、80%、29.7%。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同样紧锣密鼓。年内,TCL科技、工业富联、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董事会预案阶段),其中5月份有14家公布方案,6月份的前两个交易日,就有6家公布方案;74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得到了股东大会通过。

    毋庸讳言,恰当的股权激励方案、员工持股方案将使得企业与员工、股东共患难、共成长,传递出市场信心。正如格力电器所言,公司并不是希望员工通过低买高卖的形式在股权激励中获取利益,而是希望激励员工创造更多的财富,让公司分红更多,让员工和股东在分红上一起受益。但不得不说,也需要防范个别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门槛过低、员工持股计划价格过低,出现利益输送的可能,这将大大降低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信任,也违背公司与员工、股东共发展的初衷。

    作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上市公司,已然在这个“农忙时节”吹响了凝心聚力的号角,有了这份信心,有了这份担当,伴随各层面稳住经济大盘措施的加速落地,经济的快速恢复和重振指日可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