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分红榜是给上市公司的一朵“小红花”

2022-06-02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200家。笔者认为,这个榜单是奖给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上有优异表现的上市公司的一朵“小红花”。

    企业从进入IPO节奏开始,就要面临“取”与“予”的难题,后者尤其难。“取”是上市公司从市场上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予”是上市公司如何通过自己的成长回报投资者,让他们有很强的获得感。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壮大,这道难题迎刃而解。

    首先是市场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对上市公司分红的要求进入“顶层设计”。

    A股市场在2017年首次实现现金分红突破万亿元大关,是注重回报投资者这一理念得以提升的表现。之后A股上市公司年度分红总额连续超过万亿元。这种变化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关,但更是市场生态环境优化的体现。

    现在,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回报投资者已蔚然成风,这与上市公司分红频繁进入“顶层设计”分不开。比如,2020年10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第十五条“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中强调“鼓励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4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第十一条“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中规定“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1年3月份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四十八章为“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其中第一节“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中明确提出,要“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有了明确的政策指引,还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执行措施,才能让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主动意愿提升。

    其次是监管部门督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方法更加实用有效。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分红做出了系统规定,包括强化分红信息披露要求,督促上市公司规范和完善利润分配的内部决策程序和机制,增强分红透明度,开展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专项检查等。

    今年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指引),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政策制定、实施程序、管理监督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规定。

    这是依据《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制定的。2020年3月份实施的新版《证券法》设置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其中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分配现金股利的具体安排和决策程序,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上市公司当年税后利润,在弥补亏损及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有盈余的,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

    这个指引成为上市公司执行现金分红政策的主要依据。2021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对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意愿、分红金额及稳定性不断提高和增强的现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评价称,A股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已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相当,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

    最后,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是对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的表彰,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去争戴这朵“小红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