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加速“新陈代谢” 净化市场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5-28 00:03  来源:证券日报 

    矫月

    2022年以来,A股退市数量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29家公司发布退市消息,另有12家公司在4月底已经发布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些数据说明A股市场正在加快“新陈代谢”进程。

    仔细观察这些退市股可以发现,其多数靠着2年亏损又1年扭亏的方式在A股市场当起了“僵尸股”和“钉子户”。偶尔能实现扭亏保壳,也往往是通过卖资产、卖房子、卖股份等方式,主营业务发展乏力,有个别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多年亏损。一些ST股还成为证券市场上被人为炒作的概念股,收割投资者资金。

    如果没有完善的退市机制,任由这些公司留在资本市场,不仅会扰乱市场,还会使得资金无法正确地投资到更值得扶持的产业和公司身上,同时,也将很难实现整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标。

    2021年,“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随着政策陆续出台,资本市场加快了“净化”速度,ST股正渐渐被投资者所抛弃。

    回顾那些退市的公司可知,有些公司是因为经营不善,高管层不知变通,无法顺应市场变化而连续亏损、无力回天。但也有一些公司的经营者谋求上市只为融资,等到解禁后便减持或转让股份退出。

    对于前者,上市公司高管层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顺应市场变化调整公司业务结构。而对于后者,则需要监管部门把好上市关口,避免出现公司上市圈钱后就退市的情况。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注重价值投资,避免投机追涨式的投资方式。

    其实,在退市条件越来越严苛的情况下,ST股的投资价值越来越低,与其压赌无法预测的未来,不如将这些资金投资给绩优股。

    我们相信,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形成,将进一步加速资本市场优胜劣汰。而随着劣质公司不断被淘汰,相信将有更多资金投向优质公司,这些公司可以借助市场聚焦主业,提升自身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并带动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