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申购火热弃购汹涌投资者打新亟待理性

2022-04-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最近新股破发现象比较普遍,网上打新的投资者弃购规模也较大。比如,纳芯微网上弃购7.78亿元,中一科技弃购3.25亿元。这实际上导致了新股资源的错配。

    根据发行规则,发行人最开始对网上投资者与网下投资者的新股分配有设置一定比例。比如,原计划70%的新股分配给网下投资者,30%新股分配给网上投资者。但后来,发行人与券商会根据网上投资者的申购情况,决定要不要将部分原计划分配给网下的新股回拨给网上投资者。

    比如,新股纳芯微的发行公告称,在网上、网下均获得足额认购的情况下,若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超过50倍但低于100倍(含)的,应从网下向网上回拨,回拨比例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5%;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00倍的,回拨比例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

    而在现实中,往往有大量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最终出来的网上初步申购倍数多达数千倍,然后触发网上回拨机制。

    仍以纳芯微为例。该公司公告称,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3209.61倍,超过100倍,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对网下、网上发行的规模进行调节,将扣除最终战略配售部分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既然网上申购踊跃,那就在网上多分配一点新股。这种回拨机制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但这种回拨机制的前提是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大家都默认这一数据是真实申购意愿的表达。但事实却是,如今弃购比较普遍,等到真正需要拿出真金白银缴款时,不少投资者却选择了放弃。

    由于目前采用信用申购,投资者申购时并不需要资金,所以很多投资者都会踊跃申购。如果网上投资者踊跃申购的意愿都是真实意愿的表达,倒也无可厚非,但普遍的弃购现象则表明,许多申购意愿并不真实。本来这些新股应该是分配给网下投资者的,或者是给网上投资者,但最终却分配到了券商手里。这实际上造成了新股资源的分配错位,新股并没有去它应该去的地方。

    因此,投资者有必要真实申购,并在申购前先对上市企业有充分的了解和认知,理性参与新股申购,以避免传递误导信息,影响发行秩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