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朋友圈的荐“牛股”广告可信吗?

2022-04-07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最近一个多月来,笔者的朋友圈频繁出现与投资股票相关的广告,而且广告语极具诱惑力。

    比如,4月6日早上9点20分推荐的广告来自“汇正老曹说股”:关注我!挑战虎年高收入。每天9点公布短线策略,牛不牛看效果。今天公布,明天验证。

    这样的广告可信吗?这些广告语合规吗?是否存在夸大其词的情况?对此暂且不做定论。但是,我们可以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来看这些广告语。

    广告法明确,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在笔者看来,上述广告中“牛不牛看效果”等表述,显然会引人误解。因为作为一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于荐股有着天然的需求,希望能抓到“牛股”的心理较为普遍。上述广告不正是抓住了投资者的这一心理,诱导投资者吗?

    从行业角度来看,根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勤勉、审慎地为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证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应当具有合理的依据。

    然而,在实际从业过程中,总有一些从业人员不按规矩办事,比如,在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过程中,对过往业绩进行误导性营销宣传;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向投资人承诺收益;推荐股票未充分提示风险、未提供来源等。

    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所以监管部门的态度很明确:零容忍,并且持续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从处罚情况来看,被采取的措施包括责令改正、暂停新增客户等。甚至,有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被依法撤销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业务许可,比如上海证华证券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原名上海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和上海森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这是监管部门从严打击咨询领域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秩序,塑造良好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再回过头来看朋友圈这些号称可以推荐“牛股”的广告,可信吗?笔者认为,投资者一定要理性看待,切莫被“高收益”等宣传蒙蔽了双眼。要知道,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如果有机构或投资顾问夸大其词,甚至给出丰厚的投资收益的承诺,投资者一定要多问自己一句:真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

    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投资顾问而言,要提升合规意识和执业水平,爱惜自己的羽翼。因为从监管机构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对于合规欠缺的机构进行“敲打”会是一种常态。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