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高分红回馈股东 增加投资选择

2022-03-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资本市场吸引投资者,不仅仅在股价上涨,还需要给股东带来持续回报。伴随着分红特别是高分红的公司越来越多,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选择也增加了。

    截至3月30日,A股公布年报分红方案的公司有1045家,其中股息率超过3%的有197家,超过5%的有72家,超过7%的有23家,超过10%的有9家。

    股息率超过3%,吸引力超过了货币理财。不少投资者将资金放在余额宝类似的投资工具中,就是为了安全方便。股息率超过5%的话,吸引力持续上升,超过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10%的银行理财产品几乎没有,而在股市上,还能找到此类产品。

    不过,冲着股息率买入的投资者也应该明白:买入此类股票并不意味着本金安然无恙,尽管可以收到股息,但如果股价下跌,可能还是亏损。问题的关键还是要看这类股票价格是否稳定,如果股价再有所上涨那更是锦上添花。

    有些投资者对高分红不屑一顾,主要是因为股票一天涨跌就有上下20%的动荡,注册制下波动还不止如此,追求高回报率的投资者习惯看高增长,看短期波动,当然,市场上还有稳健投资的需求,这时候分红率就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

    从今年公布高分红的上市公司类型上看,股息率比较高的有银行、电力、煤炭、钢铁、水泥、高速公路、商场等行业,这类公司过了需要高投资的扩张期,如今该建成的产能已经投产,行业步入成熟期,利润还不错,愿意将资金分配给股东,比如煤炭和钢铁,在供给侧改革后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产能却被限制,无法进行扩产,全行业盈利能力都在上扬。高速公路也是如此,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非常高,很少有新修路的需求。

    高分红不罕见,市场需要的是连续稳定高分红,偶尔高分红一次并没有多少含金量,如果一边从资本市场融资,一边高分红,这也是伪分红,吸引力也不高。市场需要的是中国神华、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这类持续分红的公司,这些公司回馈给股东的金额,远远高于从资本市场的募资。

    一家上市公司可以持续高分红,一定是有良好的经营和行业环境做支撑,有良好的现金流,这类公司如果不断增加,何愁资金不到股市中去?资本流入到股市,也可以流出去,希望分红能成为对投资者重要的回馈方式,成为投资者财富增值的手段之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