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持续现金分红稳定市场预期 投资者获得感提升

2022-03-29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随着2021年年报陆续发布,现金分红作为其中一大亮点,受到了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一位投资者在中国神华的股吧里留言道:“该股现金分红稳定,适合长期持有。”目前,中国神华暂居2021年度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总额榜首位。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记者发稿时,在已发布2021年年报的62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473家计划实施现金分红,占比达76%。其中,89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比例超50%。此外,中国神华、中国移动、招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多家企业现金分红总额均超百亿元。

    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政策的积极引导和鼓励。2015年,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今年1月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此外,交易所也通过优化指数结构,为投资者选择高分红上市公司提供了重要工具。3月27日,上交所对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后,上证红利指数将在满足分散化、稳定性和可交易性要求的同时,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证券,成为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投资者的重要举措。

    政策的合力加速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在数量和总额上持续增加,回报投资者的能力不断增强,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获得感也会随之逐步提升。

    据证监会和交易所数据统计,从实施日期来看,2017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9784亿元、1.15万亿元、1.2万亿元、1.4万亿元和1.67万亿元,已经连续4年破万亿元,分红规模不断创出新高。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也在逐步提升。

    今年以来,在沪深交易所的互动易平台上,关于“现金分红”的问答就有近450条。“现金分红超过理财,也是更稳健的投资。”分红大户——中国移动的投资者表示。

    由此可见,具有持续、稳定的分红能力不仅是上市公司实力和价值的体现,也是投资者信心的源泉。这不仅会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财富获得感,同时也有利于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理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