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基金自购,方向比数量更重要

2022-02-15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赵子强

    近期,约16亿元的基金自购背后,是一买就跌的窘境,引发市场各方关注。

    上周五,前海开源公告自购,而这只是基金自购“大军”中的一员。此前的1月27日就有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富国、南方、嘉实等巨头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春节后又有鹏华、中银、长城等基金公司实施自购。数据显示,1月27日以来,截至2月14日,上证指数下跌0.78%,深证成指下跌4.77%。

    但从以往经验来看,短期波动大可忽略。比如,2020年2月底3月初,41家基金公司进行自购,金额达26亿元,尽管3月份沪指下跌4.51%,但到12月底,沪指则累计上涨20.58%。

    事实上,基金自购彰显的是对市场及自身投管能力的信心,而信心的建立亦是有迹可寻。

    从流动性看,据央行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0.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从总量上看,今年1月份新增社融远超预期。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信贷增长仍实现“开门红”,使得市场前期对信用难改的悲观预期出现扭转。

    从估值来看,截至2月14日,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仅18.52倍,市净率(最新报告期MPQ)1.77倍,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所言,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甚至偏低。

    从上市公司业绩看,尽管2021年中国经济面临各种压力,但A股整体业绩表现较为平稳,在2560家已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479家预喜,占比近六成。从业绩快报看,已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的150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791.47亿元,整体较去年同期增长19.41%。其中,更有109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

    而上市公司稳定的表现与货币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央行1月11日发布报告表示,为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2021年12月份以来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行15个和5个基点,引导企业贷款利率下行。

    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弱势引发基金面临困境也在真实发生着。

    例如,基金净值回撤明显。最近一年成立、有可比数据的1184只普通股票型或偏股混合型基金,最近一个月有1113只出现回撤,回撤超20%的公募基金达到107只。同时,有922只公募基金单位净值低于1元,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的达106只。

    此外,2月12日,一只主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发行失败,叠加年初便有多只基金宣布延期募集。由此可见,公募基金正面临困局。

    对于净值体量超25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而言,近16亿元的自购量并不算大,要紧的是这背后暗含的明确方向,投资者应该细细考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