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赛道股缘何持续调整

2022-01-12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年以来,A股市场基本呈现“领涨板块频繁轮动,赛道资产持续下挫”的特征。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一特征愈发明显。

    周二,A股再现显著的分化行情。新冠检测、物流、磷化工等板块表现强势,部分周期股也出现脉冲行情;另一侧,以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为代表的赛道资产则继续回撤,阳光电源、韦尔股份、航发动力等龙头品种年初以来跌幅均超10%。

    结构性分化在指数层面也得到反映。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报3056.15点,下跌1.28%,年初以来累计跌幅已超过8%;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年初以来分别下跌1.99%、4.27%。

    领涨品种再度切换

    市场领涨板块近期频繁轮动,龙头公司披露的业绩大增预告成为触发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

    继周一养殖股大涨后,昨日物流、磷化工板块接力上扬。物流板块上涨主要受圆通速递业绩预告的提振。圆通速递公告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4.68%至227.20%,被多数机构认为超出市场预期。

    磷化工板块则受到云天化业绩带动。云天化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最高增长超12倍,反映公司向精细磷化工等非肥业务的转型升级显露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领涨板块频繁轮动,但持续性并不突出。

    如周一大幅走强的养殖板块昨日遇明显回撤,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龙头品种昨日下跌超过4%,吞没了周一的大部分涨幅。

    整体上看,近期资金在方向选择上尚未达成一致,总体以短线获利了结为主,导致板块多数呈脉冲式行情。

    赛道资产跌势不止

    在领涨板块频繁轮动的另一侧,以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为代表的赛道资产开年以来持续回撤。

    昨日,申万国防军工、电子行业分别整体下跌2.68%、2.16%,跌幅远超三大股指,并在所有一级行业中表现垫底。芯片板块全天走势低迷,景嘉微收盘大跌8.83%,北方华创、至纯科技等跌幅超过4%。

    消息面上,“大基金”的交易动态再度引发关注。景嘉微1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602.48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2%;国科微同日公告,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364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2%。

    随着赛道资产股价持续回落,去年高涨的资金情绪也逐步平息。从去年8月高点至今,“宁组合”指数累计回撤约23%,日内成交额更是从最高超过1000亿元回落至目前的450亿元。

    个股层面,今年以来,“宁组合”25只成分股有24只出现下跌,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CRO龙头凯莱英、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20%,阳光电源、斯达半导等跌幅超过15%。

    三大因素致风格波动

    对于新年以来市场风格波动、赛道资产下挫的原因,机构观点较为一致。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表示,2022年以来,风格和行业结构剧烈波动超出大多数投资者预期,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快速下跌,而低估值的地产、地产后周期、金融等板块却呈现截然相反的走势。年初如此巨大的结构性波动背后,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开年新发基金不及预期,市场对于未来幅增量资金规模存疑;二是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行,投资者担忧新能源等赛道股重演2021年医药、白酒的“剧本”;三是稳增长方向的阻力更小,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机构配置仓位比例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但对赛道资产后续走势,以及市场风格再度切换的时点,机构间存在一定分歧。

    张夏认为,近期新能源等板块并无实质性的基本面利空。随着年报预告的发布,部分对2022年增速的担忧已经在股价中得到反映,业绩预告密集期可能反倒给了市场“捡真金”的机会。

    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张启尧,结合拥挤度指标及历次回调情况,分析认为当前以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为代表的硬科技板块调整已较为充分。

    中信证券则认为,本轮A股“高切低”交易仍处于“中场”。随着稳增长预期强化,低位板块资金更充裕,A股行情会继续向低位大盘蓝筹扩散。稳增长政策将从接力走向合力,基建和地产主线仍有持续性,市场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将更加强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