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追求高质量成果是券商研究文化建设的大格局

2021-12-31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追求高质量研究是证券研究所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随着我国证券研究发展日渐成熟,研究市场风气愈发向好,每个研究所都应该追求研究的高质量,证券研究所的工作成果,也就是研究报告,是体现其研究能力的重要维度,而衡量一个研究所研究能力强弱的重点便是这个研究所是否可以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当然,能够在短时间内、持续高效地产出多篇高质量研究报告是最理想化的研究状态,但是能做到如此质量和数量兼顾的研究所并不多。这个时候就要作取舍。在资源有限这一客观因素的制约下,追求高质量,不盲目力求数量多,才是证券研究所大格局的选择。证券研究所应该建设追求高质量研究的良好部门文化,使得研究工作更加有意义。

    研究所研究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提升研究报告质量上,用心打磨撰写的研究报告才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检验。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包含以下几个特征,日常管理中心应将它们作为强调重点,从而培养出追求高质量的研究文化。

    首先,逻辑清晰缜密,经得起推敲。翻阅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可以发现,它们的内容都有着清晰、缜密的逻辑,读起来容易理解、经得起推敲。如果研究工作中撰写的研报内容晦涩难懂、思维混乱,那么就算发出了数十篇也没有太大意义。

    其次,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证券研究市场充斥着多种多样的信息,也充斥着各家观点。优质的研究报告撰写工作一定是会对这些复杂多样的信息和观点进行独立思考,仔细推敲逻辑真伪,不会因为某个观点被市场上多数研究机构认可而放弃思考,人云亦云。如果产出的研究报告没有自己的思考,那无疑是没有研究价值的成果。能够独立思考才能产出高质量研报。

    最后,以事实作支撑,分析有理有据。高质量研究报告的分析内容必须以事实为基础,不能空口白牙地凭空分析论证,更不能为了论证自我观点,甚至为了达到不良目的,而在投资报告中运用虚假消息、数据来误导投资者。有理论、事实支撑的研报才能有着高质量的分析内容。

    证券公司研究所应该通过文化建设让研究员们意识到,高质量的研究工作才是立身之本,注重研究的质量才能建立起自身竞争力,所发研报数量的多少并不能体现其研究能力的高下,同时,心存大格局紧密的客观分析宏观经济走向,引领市场资金的方向,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族企业的复兴,提供好智力支持。

    (作者为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