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高西庆说中国散户最成熟,你同意吗?

2021-04-12 15: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岳

    阎岳

    “有很多人说中国的散户不成熟,胡说八道,中国散户在全世界来看都是最成熟的散户,我跟他们聊天,他们懂的术语比我多多了。”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投前副董事长、证监会前副主席高西庆称,散户投资者知识层面越来越高,对于这个市场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楚。

    但从投资者的反馈看,散户并不是很乐意接受高西庆的“赞赏”。有的投资者说,“您谦虚了,散户没您懂得多”。更多的投资者则是各种自嘲。

    中国股市总市值达到全球第二,但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的数量则是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国内共有多少投资者呢?4月9日,中国结算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增投资者(包括自然人和非自然人、A股和B股)247.74万个,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53.93%,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创出2015年7月以来新高。截至3月末,投资者总数为18395.61万个,同比增长12.62%。

    从今年3月A股自然人投资者情况统计看,当月A股新增自然人投资者247.37万个(B股账户自然人投资者数量有所减少,所以新增投资者是A股自然人投资者和机构)。截至3月末,A股自然人投资者总数高达18293.45万个。

    自然人投资者一般指的就是散户,当然现在还有一部分属于专业个人投资者。

    从我国资本市场成立之初,自然人投资者就倾注了大量热情。尽管市场有波动,投资者情绪也会受到影响,但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矢志不渝,短暂调整后就会以更加高昂的情绪重新回到市场。

    随着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地位的提升,更多的自然人投资者进入股市希冀获得可观的财产性收入。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所以,监管层历来都是把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倡导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大投保理念。

    作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已经举办了两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在这项活动上指出,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有法可依。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愈加完善,包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持股行权、先行赔付、多元纠纷化解、支持诉讼、代表人诉讼等构成了投资者保护的法律制度体系。

    根据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加强“少数投资者保护”机制在全球排名较上年提升36位至第28位。加强“少数投资者保护”机制也就是我们所讲的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

    监管层竭力保护,散户们也在快速成长。高西庆显然是看到了监管层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而做的种种努力,才真心夸赞中国散户的进步。所以,高西庆说,如果有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人都会越来越成熟,十年以后中国市场一定会比今天好很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