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创二代”姚安娜就像是一只科创板股票

2021-01-20 1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创二代”姚安娜就好比是一只科创板上的“股票”。

    如果没有家庭给她带来的隐形“束缚”,如果没有众多光环笼罩,如果能放下“创二代”的身份,她就是一个邻家小妹。

    姚安娜独立选择了演艺道路,从唱歌跳舞开始做一名“小演员”。但家族的种种烙印却怎么也去除不掉。

    科创板上的企业,如果没有上市,如果没有选择科创板,可能仍会按部就班地继续着自己的进阶之路。但既然选择了科创板,就要接受聚光灯的照射,也要放下过往的骄傲。但科创事业又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不能只四平八稳闷头做事。

    两相对照之下,姚安娜与科创板上的“股票”就有了传神之妙。二者都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但都有时代的鲜明特征。

    姚安娜的出道也是科创板速度。

    2021年1月10日,姚安娜签约天浩盛世;14日上午10点,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出道;18日,发布出道单曲《BackFire》。

    笔者特意从网上看了两遍这首单曲,从一个外行人角度看,确实比较初级。但笔者宁愿把它看作是姚安娜的宣言:

    “敢爱也敢恨,不惧伤痕,勇敢追寻真的我”“所谓的教条由我打破,编写公主的传说”。

    这个态度,是不是像极了曾经20岁的你,是不是道出了“创二代”们的心声?

    与大多数初出茅庐、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姚安娜的出道单曲遭遇了大家的“群嘲”。尤其是戴着“创二代”名头的姚安娜,更是被大家放到了显微镜下。

    但作为一个曾经的年轻人,笔者是不大赞同这些嘲讽的。

    网友说:唱、跳、颜值都不行。

    笔者说,你何不把这看作是姚安娜的独特风格呢?

    乐评人说:业余的演唱不配任何专业点评。

    笔者说,任何过分强调专业的行为都是“伪专业”。真正的专业是既能入其中又能出其中,能够“坐在高山观虎斗,站在桥头看水流”。

    科创板里会不会走出一家、一批世界性的科创企业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姚安娜会不会成为演艺巨星呢?这个问题没人能回答。即便姚安娜在演艺道路上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再回到公众或家庭为其设置的成长路线,或其他的什么道路,这段经历也是弥足珍贵的。

    当然了,姚安娜也可以像她的姐姐那样,隐姓埋名,从公司的底层做起,打通关至公司的高层。但这样的人生道路,肯定不应该是21世纪20年代的年轻人该有的选择。有哪个20岁的青年甘于活在父辈的光环下萧规曹随呢?尤其是对个性突出、特立独行的姚安娜来说,更是如此。

    年轻就有不断尝试的资本,坎坷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科创就是要突破既有的框架,不走寻常路。姚安娜摆脱不了犹如科创板般的家族光环,但科创板则需要姚安娜“打破故事改写规则”的勇气。这是科创板的历史使命。

    “创二代”们可以姚安娜等为榜样:做自己的烟花,绽放给喜欢看的人。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