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对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用“重典” 警醒参与者尊崇法治敬畏法律

2020-10-12 18: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10月1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二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10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他在介绍关于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次审议稿时表示,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主要修改补充有进一步完善金融犯罪规定,对刑法有关洗钱、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单位集资诈骗等规定作出修改补充等。

    其中,操纵市场行为,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损害资源配置功能,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所以,一直以来都是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之一。

    我们看到,近段时间以来,政府部门已经多次就打击操纵市场行为发声。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严格落实证券法等法律规定,加大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2020年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用足用好新《证券法》规定的执法手段和法律责任规定,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标,从严查办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恶性操纵市场及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将法律条文由“纸面上的法”转变为“市场运行中的法”。

    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证券法》,明确将操纵市场的处罚由“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提高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另外,通过梳理,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对多起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比如,吴联模操纵“凯瑞德”股价案,中国证监会向吴联模开出了“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超过5.13亿元的“天价罚单”,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的措施。

    加大对操纵市场行为的处罚,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在笔者看来,对这些违法行为用“重典”,更多的还是提醒市场参与者要遵纪守法,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做违法之事。

    市场参与者该怎么做?首先要树立法治意识,要做到“心中有杆秤”,明白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如果做了违法之事,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要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法之事,最终都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我们一直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也一直强调要尊崇价值投资、要理性投资,如果靠操纵市场等行为来获取不义之财,那么,最终受害的必然是自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联合监管机制,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处理。所以,投资者还是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正当的投资活动,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总之,笔者认为,加大对操纵市场行为的处罚,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市场营造良好的运行环境和投资环境。所以,这也再次提醒市场参与者,一定要理性投资,不做违法违规之事。毕竟,触犯法律,是要受到严惩的。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