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专主业、勇创新、讲诚信、补短板 沪市公司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0-10-12 0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多家沪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历程,从专主业、勇创新、讲诚信、秉初心、补短板等方面,分享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要素,以及对未来继续提质增效的决心和展望。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日前印发,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并作出了很多方向性、引领性的制度安排。沪市公司对此反响热烈,认为《意见》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安排都作出了详细部署,找准了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回应了市场各方的关切。沪市公司普遍表示,将主动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用质量夯实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来,沪市已经成长出一批经营稳健、专注主业、重视回报的优质蓝筹公司。科创板的设立,又为沪市引入一大批具备“硬科技”、展现出蓬勃活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由此,沪市上市公司类型更加丰富,已经成为大国重器的铸造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沪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意见》发布后,上海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多家沪市公司负责人,他们结合自身发展历程,从专主业、勇创新、讲诚信、秉初心、补短板等方面,分享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要素,以及对未来继续提质增效的决心和展望。

    专注主业谋高质量发展

    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首先要秉承工匠精神,心无旁骛地发展主业,苦练内功,拓宽护城河,才有底气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数十载打磨“海派匠心”的汽车制造龙头上汽集团,专注提升自主核心技术能力,实现整车产销规模多年保持国内领先。“《意见》给实体制造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我们将继续坚持产业和实体发展道路,发力新能源以及汽车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保持行业排头兵的地位。”上汽集团表示。

    从发轫于皖南山区的水泥工厂到登上世界舞台的大型跨国水泥集团,海螺水泥对《意见》中的专注主业感触颇深。在公司看来,海螺水泥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专注”,专注于自己精通的行业毫不动摇。根据规划,未来,公司仍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心无旁骛地专注水泥主业,努力成为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除内生增长外,也有不少沪市公司基于常年来行业内的积累沉淀,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机遇,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外延方式,拓展主业发展空间。其中,沪市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通过收购匈牙利BC化学,超越巴斯夫成为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专注主业,聚焦发展,这也是沪市公司在近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实现业绩连续增长的重要原因。面对疫情,沪市公司深耕主业的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2020年上半年,沪市公司危中求机,勇于突破,营业收入基本恢复,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尤其实体企业恢复明显,展现出经济中流砥柱的担当和发展韧性。

    锐意创新以研发夯实基础

    技术创新是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科创板更成为上市公司科技创新的高地。自科创板设立以来,已有180余家科创企业挂牌上市。这些企业上市后,坚守科创初心,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不断产出高科技含量的创新成果。

    记者关注到,在集成电路领域,华润微充分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及技术资源,其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量产,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在医药制造领域,泽璟制药的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癌临床研究结果入选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20年会,得到国际肿瘤学界的高度认可,多纳非尼新药注册申请已于2020年5月被药审中心受理,在商业化之路上又迈进一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中国通号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完成了高铁CTCS-3级列控系统、地铁CBTC列控系统等轨道交通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新材料领域里,西部超导自主研发并批量生产的多种新型钛合金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多项空白,为我国新型战机、运输机的首飞和量产提供了关键材料,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航空、舰船、兵器用关键钛合金材料的技术封锁。

    硕果累累背后离不开科创企业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以及对高科技人才的重视。据统计,目前科创板公司总体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最新占比已经超过17%,20家公司超过30%。奇安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以高投入研发下的技术创新为引领,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供应商。公司科创板上市募集了约57亿元资金,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公司现有研发人员2500人,目前正在重点建设四大研发平台。”

    此外,《意见》提出要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据统计,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有40家科创公司在上市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涉及科研人员超过7000人。

    中微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实行全员期权和股权激励制度,上市后实施的首次股权激励覆盖员工比例超过90%。”目前,科创板公司已经形成一支稳定的科研人才队伍,拥有近5万名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在员工总人数中的占比超过两成。

    沪市主板也有一批注重创新、持续投入的优质企业。恒瑞医药就是一家敢投入、勇创新的企业。上市20年以来,恒瑞医药持续高投入研发新药,是中国为数不多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新药创制的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达到10%至15%。专注创新研发,这既是公司的基因,也是其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的秘诀。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金域医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疫情防控期间,金域医学相关检测累计已超过1600万例,成为全国单家检测量最高的机构。

    诚信经营立可持续之本

    令人尊敬的上市公司,必然以诚信为本。诚实守信永远是公司规范运作的基础,是企业家的名片、是上市公司的品牌。讲究诚信,就要规范运作,重视治理,尊重上市公司的“公众”属性,协调好股东和公司的利益。记者关注到,《意见》也将规范治理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沪市公司诚实守信已蔚然成风。海信视像以诚信守则作为经营的最高准则,《诚信工作报告》是公司年度经营总结会上必有且排在第一位的工作报告。“讲实话、报实数、干实事是公司的基本工作作风要求。企业诚信是每个人诚信的总和,必须将诚信落实在每个员工的言行之中,尤其是各级管理者更应该成为诚信的楷模。”海信视像相关负责人表示。

    《意见》高度注重公司治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环节,是上市公司的关键少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沪市30年发展历程中,不乏上市公司创始人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的故事。在投资者心目中,爱讲真话、敢讲真话的曹德旺就是企业家的模范代表,“40多年只做一片玻璃”的福耀玻璃也是公认的最具投资价值的A股公司之一。曹德旺说:“我们没有做第二主业、不预测利润、也不做业绩承诺,而是将实际情况全面完整地披露出去,把判断权、决策权交给投资者”。安琪酵母也是在创始人带领下坚守主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之一。年近古稀的俞学锋曾表示:“这么多年的经验,我们只做酵母主业,其他的产业不是安琪的长项。”

    “上市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应当‘补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守好合规底线,确保上市公司在资金、对外担保等方面不出现风险。作为掌舵上市公司战略、经营的关键少数,董监高不能做线轴傀儡、杖头木偶,需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既要把握公司方向正确、策略得当,也要忠诚敬业、勇于担当,怀揣企业家精神,推动公司在治理、经营、投资者回报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宇通客车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补齐短板引领长期价值

    历经30年的沉淀与发展,A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4000家,整体业绩稳健,基本面扎实,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但不可否认,A股市场仍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不足、公司治理的科学性不够等,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如何补短板、激活力、促发展的问题上,沪市公司也各显其能。中国核电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意见》提出要注重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此公司深有体会。中国核电始终坚持建立科学治理体系,加强经营能力建设,提升内控与风险管理水平,牢牢守住制度红线和风险底线,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广州发展则对《意见》提出的通过优化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突出科学决策,深有感触。“广州发展在提高自身经营质量的同时,高度注重信息披露质量,积极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机构投资者介入公司治理的机制,积极开拓投资者沟通渠道,积极倾听、采纳投资者意见建议,与投资者共同实现公司价值和管理质量的提升。”公司负责人表示。

    专主业不动摇、勇创新不畏缩、讲诚信不放松、秉初心不忘记、补短板不含糊,正是这样一批上市公司,造就了如今的沪市蓝筹股市场。目前,沪市基本覆盖了各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较强核心竞争力企业,形成国民经济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伴随《意见》的出台,沪市公司普遍反映,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借改革东风,凝聚奋进力量,谱写崭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