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专家:交易所打击违法违规对市场影响正面 传递鼓励价值投资导向

2020-09-09 15: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时娜)针对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少数创业板股票炒作现象突出的现象,深交所果断出手,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并已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监管部门对天山生物等公司采取监管措施,可以抑制投机热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此外,这些措施也传递了创业板鼓励价值投资而不是炒作的监管导向,对市场影响正面。

    因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已于8月27日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天山生物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但天山生物9月2日复牌后,股价继续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

    9月8日晚间,深交所再次对触发异常波动标准的天山生物要求停牌核查,同时要求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的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停牌核查。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对恶意炒作和市场操纵应该加强监控和打击,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盘中监控能力,可考虑建立监管股票清单制度,除了特停,在监管期间还可以考虑缩小股价波动幅度,直至调查和处理结束。这种措施可以压缩投机收益空间,抑制投机热度。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注册制精神是不干预、零容忍,对于市场交易不干预,但是对于交易中的违规行为,要在违规出现后加以严惩,以净化市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