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8月份以来数字货币利好不断 相关概念股闻风大涨

2020-08-24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迎来新的交易规则,18只新股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规下,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也于8月24日调整为20%。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684.63点,上涨1.98%,涨幅领跑三大股指,18只创业板新股则全部较发行价有所上涨。

    与此同时,今日数字货币板块大涨,多只创业板个股表现强势。据同花顺行情中心,截至收盘,数字货币指数为1495.32点,涨幅达2.32%。40只个股中,有29只实现上涨。其中,汇金股份涨幅高达16.27%,海联金汇、国民技术、拉卡拉、数字认证、银之杰等5只个股涨幅也超过5%,6只个股中5只来自创业板。可以看出,创业板的热度直接带火了数字货币板块。而从消息面来看,央行相关人士近日向媒体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为小额零售,并没有拓展房地产买卖等大额支付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与纸钞一样是法定货币,是可以1:1双向兑换的。

    8月份以来,数字货币利好消息不断,相关概念股表现强势。8月14日,商务部发布通知指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当日,数字货币概念股集体飘红,板块上涨2.68%。汇金股份股票涨停,国民技术、信息发展、飞天诚信等7只股票涨幅均超5%。

    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表示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次日超半数概念股飘红,汇金股份、美盛文化、数字认证3只股票涨停,另有浙数文化、飞天诚信当日股价涨幅超过5%。

    据了解,央行数字货币的试点测试正向C端用户拓展。当前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试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除了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还与B站、美团等机构进行了接洽。对此,陀螺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数字货币前期的应用场景推动落地中,尤其需要头部互联网机构进行用户引流,同时银行、清算机构、收单机构等多主体合力推进。在后续的应用场景中,数字货币将更倾向于发力用户端,从头部企业下沉至单个用户,使其具备更多的生活化特性,以增强用户的普及率。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会给商业银行和客户带来更大便利。商业银行的贷存款、支付、清算、结算,以及银行间的一些中间业务都可以更加高效提供。客户使用数字钱包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快速安全地完成操作,而无需去网点排队轮候。“可以预料到,数字法币将深刻改变社会经济形态,和目前广泛使用第三方支付的情况不同,我们将进入一个自上而下的新货币金融时代。”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推进数字货币中,支付体系的重构尤为重要。中国人民大学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实验室执行主任杨东教授指出,央行数字货币需要考虑的是怎么走向国际化,怎么让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这是需要研究落地的。“数字货币只是表象,重构支付网络才是远大宏图,重构一个支付体系比构建数字货币重要的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