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贯彻新证券法注册制平稳推进 专家预计明年有望扩围至中小板和主板

2020-08-10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法治供给,新证券法强调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度。新证券法实施近半年,注册制已经从科创板平稳推进到创业板,注册制下的IPO也实现常态化。《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7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合计首发募资1394.7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除了IPO之外,注册制下的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退市等一系列制度也都陆续接受市场检验。在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平稳推进、达到预期要求后,预计明年注册制可能进一步扩围至中小板和主板。

    注册制下IPO实现常态化

    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已满一年,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下IPO的申报和审核逐步走向常态化。

    “从IPO审核的角度来看,上市委的提问越来越集中,越来越清晰,也很大程度上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IPO实现了常态化、市场化发行,从发行的定价、询价来看,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注册制下的IPO,基本上把定价权交给了市场、发行人、保荐机构和投资者。”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已经累计有14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累计首发募资2219亿元。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目前有205家企业正在进行科创板IPO注册申请程序。其中,19家企业提交了注册申请,5家企业通过上市委会议,168家已问询,10家已受理,另外有3家处于中止状态。这205家企业拟首发募资合计1751.61亿元。

    今年6月12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深交所网站显示,截至8月9日,深交所累计受理363家创业板企业IPO注册申请,计划首发募集资金2324.84亿元。从进度上来看,其中18家注册生效,16家提交注册,6家通过上市委会议,处于已问询和已受理状态的企业分别有182家和135家,另有6家处于中止状态。

    综合来看,截至8月9日,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下,拟IPO企业为568家,计划首发募资合计4076.45亿元。

    另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上述18家创业板IPO注册生效的企业中,有9家已经开始招股。市场预计,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IPO企业将于8月下旬上市交易。

    太平洋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的通过率显著提升,首先是近期注册制下IPO最明显的特征,究其背后原因,还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的建立。发行人、中介机构预期更加明确,也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充分地披露信息。其次是IPO审核速度明显提升。最后是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提升,处罚力度加大。这跟注册制下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的理念是一致的。

   后续应关注退市等制度执行

    “市场对于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推进的关注,目前主要集中体现在IPO业务上,实际上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同样也是实施注册制。目前配套制度齐全,接下来可能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上,实现注册制下常态化的审核,尤其是创业板。”张雷表示。

    “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的板块,上市企业IPO已经募足了资金,企业进行大规模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应该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是创业板注册制是存量和增量同时进行的改革,一些企业的再融资、并购重组是从原来的核准制平行切换到注册制,所以审核的着重点和效率,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体现。”张雷进一步解释道。

    记者注意到,6月份,科创板华兴源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创业板注册制下,深交所已经受理148家企业再融资申请,8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13家企业的再融资项目已经提交注册,4家再融资项目通过上市委会议。

    根据再融资注册规则,证监会将在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而上述13家提高注册申请的企业中,最早一批是7月21日提交的注册申请,预计8月10日将有最新进展。

    王晨光表示,注册制后续推进,需要重点关注三点:一是退市制度的执行。在入口方面,注册制下,上市企业数量增多,后续退市情况也将是市场持续关注的一个焦点,这直接关系着注册制是否成功构建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二是发行定价。注册制下企业定价将更加市场化,破发也可能不再罕见。三是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注册制的实施。

    7月份,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减持细则,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创业板在注册制改革时,对配套制度一次性进行了全面修订。

    张雷表示,除了发行审核,后续还应关注减持、退市以及持续监管等一系列制度的实施。“从目前来看,退市制度和减持规则都是非常明确的。科创板注册制已经满12个月,目前已经有一些‘小非减持’。创业板未来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实践中,还要持续针对遇到的不同问题,有创造性地解决。”

    对于注册制推广的进度,张雷表示,如果今年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平稳推进,能够达到预期,预计明年可能会推进到中小板和主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