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发展高质量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核心是需要优秀的人才

2020-08-07 1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证监会年中工作会议提出,健全促进行业机构做优做强的制度机制,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贺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行是连接优质企业和社会资本的重要中介,也是国内券商的重要的业务构成。发展高质量投行业务意义重大。发展高质量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可以从人才激励、科技转型和加强合规管理三方面入手。

    贺青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行具有三个方面重要意义:一是助推我国经济的转型,尤其在我国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当下,通过发展高质量投行,将更有效的帮助优质高新科技企业获取发展中所需的资本,助力我国经济转型;二是提升整体社会资本的回报,筛选优质企业是衡量投行业务能力的重要评判标准,而优质企业的上市也能给资本带来丰厚的回报,以提升整个社会资本的回报;三是有助于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公司,纵观海内外,优秀的证券公司都具有高质量的投行,投行能力是券商在国际领先同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发展高质量投行是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公司的必由之路。

    另外,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发展高质量投行和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也是相辅相成的。

    贺青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行首先是要严格履行中介机构法定责任,督促被保荐上市公司规范运行、真实披露;其次,发展高质量投行同样需要具备同理心,要清楚的认知投行不仅是服务于上市公司的,也是服务于广大投资者的,规范自身职业操守,保证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最后,发展高质量投行还需要有社会责任感。“这点对于大型证券公司尤其重要,因为我们的行为将有助于引导整个资本市场的合规水平,更有效的吸收各类资本,使得资本市场更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财富管理则是证券公司从投资人角度开展的一项重要业务。”贺青表示,为了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在最近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国泰君安也成立了财富管理委员会,坚定从传统交易中介向财富管理转型。“一方面可以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高效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提升客户的回报;另一方面,客户资产的有效配置,也能帮助优秀实体企业获取发展所需的资金,更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

    对于如何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贺青表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立起长期人才激励方案,尤其是员工持股。发展高质量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核心是需要优秀的人才,但缺乏长期激励措施使得证券公司难以长期留住优秀人才。

    二是坚定不移地推动科技转型,相对银行和保险而言,中国证券行业整体数字化经营水平短板过于显著,这使得行业整体的经营效率偏低、盈利水平偏低。未来要发展高质量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提高业务开展时、内部管理中的数字化水平,实现“集约、降本、提质、增效”。

    三是强化合规意识,加强合规管理。短期做大一家证券公司容易,但保证长期持续的竞争力则需要自上而下强化合规。“我们希望做的是一家对股东、对社会负责、能够持续经营的高质量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