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估值尴尬的银行股,你会感谢她

2020-04-28 22: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赵子强

    这两天银行股的上涨,总算是给喜欢低估值的投资者带来了些许安慰。

    今年的一季报,目前来看很是齐整:业绩和股价走势同向特征非常明显,突兀的唯有银行股——九成以上银行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市值却出现跳水。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一季度已披露的16家上市银行中有15家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93.75%,成为已披露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家数行业占比第一。与业绩增长相反的是,银行股总市值却在一季度跌了1.42万亿元。

    笔者认为,一季度银行股价的表现反映了市场的过度悲观预期。但现在,是该重新理理思路了。

    首先,源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和不确定性风险增大。

    从国内情况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最大。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这是我国有季度GDP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因此,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银行股价出现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从国际情况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月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仍然提示世人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升至208131例,确诊病例为3002303例。疫情彻底改变了专业机构对经济的预测,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将萎缩3.0%,而在今年1月份,该组织还曾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

    另外,原油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大。近日一则关于全球原油储存空间将三个月内用尽的新闻上了热搜,据标普分析估计,全球原油等能源的剩余储存能力为14亿桶,即便在考虑欧佩克充分减产的情况下,这些储存空间也将会在2个月-3个月内被用尽。作为经济血液的原油需求量大降,对全球经济暴击力度不言而喻。

    银行是靠企业或个人借贷来赚钱的,经济出现下行或下行预期,就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银行股价一季度的回落就这样产生了。

    其次,银行板块总市值一季度下跌12.58%,是对这种经济不确定性预期的释放。

    易方达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曾经这样描述银行股下跌的原因:2020年一季度,银行板块二级市场走势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净息差收窄压力以及新冠疫情冲击等的影响下,呈现单边下跌态势。

    不过,已公布的16家银行股一季报已证实银行股业绩不但挺住了一季度国内新冠疫情最艰难的时段,各银行还实现了净利的普遍增长。

    同时,对银行股走势影响最大的负增长状态有望快速转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给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四大来源:一是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完备产业体系、二是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增强了经济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三是精准有效的宏观调控、四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的预测也显示了这一共识。中国疫情最早开始且属于防控积极的国家之一,复工复产最早,截至目前保守估计全国整体的复工率在七成以上,个别行业和地区已经100%复工复产。预计中国经济会先于全球大部分地区提前复苏,预计2020年下半年开始会加快复苏步伐。

    最后,横向对比中,业绩普遍增长的银行股回调远超其他行业,有估值修复需求。

    虽然银行股一季度的下跌在情理之内,但其回落的程度却超过横向对比的各类行业。还是一季报已披露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行业占比,排名第二的农林牧渔行业占比为72.50%,一季度总市值则出现了18.87%的涨幅,就连行业占比仅50.87%的医药生物,一季度总市值也增长了10.66%。

    净利润增长股行业占比排名前5位中的行业中,并无总市值下跌超过5%者。即使在行业占比最低的8类行业中(占比均低30%),也仅有占比最低的休闲服务(7.69%)和非银金融(25.81%)同期总市值下降在银行股之上,其余如通信(占比29.63%)和建筑材料(占比27.03%)行业甚至出现了总市值的小幅增长。从业绩成长的角度来看,银行股的市场回落相对其他行业明显为大。

    事实上,银行股业绩与股价的反差在机构资金眼里已经是过了明路的投资良机。易方达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在最新季报中从三个层面表达了对银行股的看好。从估值角度看,本报告期末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仅0.72倍,处于历史底部,低估值提供了较厚的安全垫。从盈利的角度看,银行板块等近些年的盈利水平较为稳定,对抗疫情冲击的韧性相对较强。政策层面,为应对疫情的冲击,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抓紧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发行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额度等。随着后续政策落地发挥效果,市场对银行股的悲观预期有望逐步发生逆转,银行股估值将得到修复。

    近期,银行股的单边下跌走势已经出现明显企稳。进入二季度以来,截至4月28日,银行板块的总市值已从3月31日的9.886万亿元,回升至9.912万亿元,增长了263.37亿元,增幅0.27%。在笔者看来,一个在“前所未有”不确定的环境下稳定增长,几乎是每个大学毕业生都想进的行业,能有低估值时投资的机会,应该可以用幸运来形容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