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三大资金罕见携手 共赴“在线经济”主战场

2020-02-08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节后首个交易周,市场先抑后扬之下,A股龙虎榜单出现新特征。

    与以往机构资金善于布局优质白马、北上资金对独家品种情有独钟、游资席位善于捕捉题材热点的惯例不同,前述三路资金罕见在部分品种中携手而行,其中“在线经济”中不少核心标的成为三者共同竞逐的目标。但从龙虎榜单来看,倘若将视野放到更大的择股范围,三路资金依然按照各自的风格我行我素,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下的医药股热潮中,三路资金更多地显示出“分道而走”的独立特征。

    三股资金发力在线经济

    机构专用席位、以东财拉萨为代表的游资席位和以深股通专用为代表的北上资金,在本周A股市场的波动中,成为买入的绝对主力。

    从A股近一月登榜龙虎榜的次数来看,机构专用席位以844次傲居榜首,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和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分列二三位、深股通专用营业部则排于第四。通过春节后首周龙虎榜来看,部分个股出现了多个机构席位扎堆,以及机构席位和游资营业部集体买入的默契景象,这在此前A股龙虎榜中较为少见。三路资金集体相中的标的中,“在线经济”最为显眼。

    优刻得成为机构资金扎堆买入的典型代表。由于在线教育、直播等领域的客户业务受新冠疫情环境影响,市场需求有所上升,2月6日,公司买入金额排名前5的营业部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前四,分别买入金额为4417万元、3808万元、2633万元和1345万元。

    立思辰是北上资金和机构资金携手买入的典型。公司旗下豆神大语文在疫情期间,线下课程全部由系统自动导入线上直播课程,保证学员学习不受影响;同时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部编版语文“春季同步学”线上系列课程。这些响应“停课不停学”的举措,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公司股价本周收出连续三个涨停,从龙虎榜单来看,北上资金和机构资金成为买入主力。以2月6日为例,深股通专用席位以1.5亿元高居龙虎榜买入席位之首,同时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也分别以2354万元和1828万元位列前五。

    如果说机构资金扎推某股、北上资金与机构资金合猎某股,在此前市场中还较为常见,那么一向以“短炒”著称的游资,加入机构与北上资金的阵营则较为稀奇,这种现象在春节后首周行情中便有多次出现。

    拓维信息通过自主研发的区域在线学习中心平台联合华为云WeLink,积极向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进行推广,目前已为近1万所中小学、200万多名中小学生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为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帮助各地中小学校保持正常教学进度,满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需求。加之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反转,因此成为机构关注的对象。2月6日,机构专用席位以5441万元的买入额高居龙虎榜买入前5名营业部之首,这在公司龙虎榜单中尤为罕见。同时,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也位列买入席位第四位,买入金额3372万元,机构、游资同日在买入拓维信息方面“达成一致”。

    除了前述在线经济的集群效应之外,部分医药类个股也成为多路资金集体相中的对象。以达安基因为例,2月5日,深股通专用席位以1232万元买入达安基因,位列买入金额前五名营业部中第五位;而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和西藏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也同时与深股通一道增仓,且分别以2427万元和1796万元位列当日龙虎榜买入榜单前两位。

    机构、北上、游资三路资金的罕见扎堆,表明在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预期下,部分稀缺受益标的受到多方一致性看好。这种看法体现在龙虎榜中,体现为三路风格迥异的资金短期达成少见的默契。

    多数个股仍存分歧

    三路资金扎堆现身虽属罕见,但并非出现在所有登上龙虎榜单的个股之中。尤其对于部分业绩表现一般、基本面平平的个股,三路资金之间分歧仍然较为明显。

    以四环生物为例,这家江苏医药公司近些年来业绩维持在亏损与数百万元之间,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却是本轮“疫情概念”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从1月下旬以来,四环生物股价连续大涨,至今涨幅早已实现翻倍。游资显然是推动四环生物股价飙升的核心力量。以2月5日为例,西藏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以1360万元高居买入金额榜单首位,同时西藏东财拉萨团结湖第二营业部也现身买入榜席位,以969万元位列第三。不过在买入席位中,并没有现身北上资金和机构资金身影。

    整体来看,机构资金等长线资金显然更善于去伪存真,对于部分低于市场所预期的“疫情概念”公司进行了逢高减磅。人福医药就是机构资金减仓的典型代表。2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医药研究院仅持有关于盐酸阿比多尔制备相关的专利,但截至目前尚未开展生物等效性实验,也未生产,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没有盐酸阿比多尔、达芦那韦制剂的生产批件,也未开展达芦那韦制剂的研发项目。而就在同日,便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大举卖出了人福医药,最大卖出金额超过1.6亿元,同时,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席位买入该公司。

    游资在此方面与机构资金显然出现分歧。同日龙虎榜显示,高居人福医药买入营业部前5名的营业部依然多为游资,西藏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以2247万元的买入金额排名买入席位第二名。

    哈药股份也是机构逢高减仓的代表,由于市场抢购双黄连,哈药股份股价盘中曾连续收出5个涨停。不过公司表示,2019年双黄连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约占公司整体收入的2%,该系列产品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机构专用席位在2月6日进行了一笔2120万元的卖出,并以此登榜哈药股份当日卖出金额排名前5营业部的第四位。不过游资并没有理会哈药股份的相关提示,当日榜单显示,西藏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和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分别以1962万元和1887万元分别登榜买入营业部第三位和第四位,显示游资对于哈药股份的后市短期股价表现依然看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