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市场短期或有波动 不影响长期投资价值

2020-02-03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疫情会对我国宏观和股市造成一定影响,预计股市会有一定回调,但股市回调会带来较好的建仓时机,疫情短期扰动过后A股有望重拾上行趋势;短期相对看好医药、游戏等行业,长期则更看好5G产业链、科技股、新能源车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有基金经理谈及,每一次危机背后也孕育机会,“非典”期间催生了线上新业态,而这一次也可能催生出视频网络会议、线上电影商业模式等新的投资机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去年底爆发以来,成为当前影响中国甚至全球的重要事件。新加坡A50指数、恒生指数等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指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究竟对A股市场有多大影响?对宏观经济影响多大?哪些领域会受益?长期看该如何布局?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超过30家基金公司投资人士。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疫情会对我国宏观和股市造成一定影响,预计股市会有一定回调,但股市回调会带来较好的建仓时机,疫情短期扰动过后A股有望重拾上行趋势;短期相对看好医药、游戏等行业,长期则更看好5G产业链、科技股、新能源车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有基金经理谈及,每一次危机背后都孕育机会,“非典”期间催生了线上新业态,而这一次也可能催生出视频网络会议、线上电影商业模式等新的投资机会。

    短期或有波动

    或是布局好时机

    “短期若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将是布局好时机。”这一观点成为不少公募投资人士的共识。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表示,尽管短期股票市场受新型肺炎影响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并不影响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短期扰动过后A股有望重拾上行趋势。他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资本市场政策、上市公司盈利情况,还借鉴2003年“非典”对A股市场影响的经验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短期波折或难以改变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如果市场短期出现非理性回调,反而是不错的布局时机。

    “短期突发疫情事件会对宏观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如消费、工业、进出口等,导致上市公司短期经营业绩弱于预期。但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和A股走势,受到政治、经济、社会、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并非单一短期因素所能决定的。”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宗合认为,长期来看,一次“重感冒”并不能影响经济长期走势,不会影响公司长期价值。而短期市场参与者情绪可能是非理性的。我们无法精准预判本次突发疫情事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超跌调整,那么对于价值投资者、长期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而言,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买入时点。

    博时基金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认为,中短期市场会受到负面情绪相对集中的影响,开市第一周市场可能有明显的下跌,A股主要巿场指数或回到此前区间的相对低点。从上周海外巿场及港股的具体表现来看,市场的负面情绪会逐步消化,其中,港股上周五收盘虽然下跌,但跌幅相对不大。从更长期A股市场未来的表现来看,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即取决于疫情过后国内经济的复苏情况。虽然与2003年国内经济整体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不同,此次国内经济增速及内在潜力有所受限,但如果政策层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仍然可以有效支持市场经济的活力和效率,从而经济增长预期会相对更加乐观。

    银华基金研究部也表示,受疫情冲击,市场短期有可能出现高个位数幅度的下跌,市场核心矛盾集中在风险偏好的变化和政策应对上,中期看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回顾历史发现与疫情无关的其他影响(例如货币政策和经济活动)对市场更为重要。利用疫情冲击带来的恐慌情绪,把握经济周期波动、政策应对、产业趋势和估值变化带来的优质个股买入机会,是投资者更好的应对。

    长盛基金投研团队也表示,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在党和政府的严控下,疫情应该能较快获得有效控制,短期冲击不影响经济中长周期。

    对宏观经济影响

    或主要集中在一季度

    谈及对宏观经济影响,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表示,对经济和市场的短期冲击并不具备可持续性。首先,这次疫情比非典发现更早、采取措施更果断,可以合理推断疫情或将在一季度之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经营的影响就只有不足一个季度的时间,而且本次疫情出现的一季度,恰恰是一年四个季度中GDP占比最低的阶段。其次,从“非典”的历史来看,只要看到新增病例的数量得到有效遏制,而不必等到疫情完全解除,市场就会率先反弹,并收复大部分失地,预计这一次也会按这个节奏来演绎。最后,从企业价值的分析框架来看,如果按照永续经济的假设和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模型来测算,一个季度的业绩下滑对企业中长期价值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反而可能是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时点。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权益研究部总经理陈杰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将产生短期冲击,但下行幅度较为有限(“非典”疫情对2003年二季度GDP的影响大约0.9个百分点),持续时间约一个季度。此外,预计监管层将采用更加灵活和积极的政策来应对疫情的影响。

    “疫情对经济有一定冲击,实际影响偏短期且可控。”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石国武也表示,复盘2003年“非典”时期,在疫情扩散期至爆发期(2月~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19.8%下降至13.7%,二季度GDP增速9.1%较一季度下滑了2个百分点,通胀整体小幅抬升。结构上看,外贸出口影响有限,固定投资方面也较稳定,消费受影响最大,特别是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娱乐、服装等可选消费。然而在疫情逐渐消退的6月,工业增加值迅速恢复到16.9%,GDP增速在三季度也恢复到10%,之后便延续非典前抬升的趋势,由此可推测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偏短期,并不改变长期趋势,在疫情得以控制后,企业复工,生产、投资和消费意愿将迅速恢复。

    泰达宏利基金研究总监张勋表示,本次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A股市场走势均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放在历史视角看,则冲击有限。

    短期医药、游戏或受益

    长期看好科技、新能源等

    投资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也有一些受益的行业,如医药、游戏等领域,长期则更看好科技、5G、新能源等。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表示,短期来看,为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预计流动性偏宽松格局持续,对A股形成利好。可能在病例数据改善之前,股市便有望见到止跌回升;而参考2003年应对“非典”的经济政策重点就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在本次疫情下,国家或将同样把经济重点放在新兴产业上。新兴产业或有望加快发展势头,带来更强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因此,站在目前时点,维持以5G、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已经到来的判断。

    “从具体行业上来看,医药板块中药店的客流量和客单价在疫情期间会显著提升,同时低值耗材、家用医疗器械以及与抗病毒相关的药品或将是资金会关注的要点。科技领域中,5G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受益于5G带动的爆款应用和内容,这些领域即使受到疫情的短期扰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真成长公司的价值必将显现。基于疫情延伸出的远程办公、娱乐等需求对于增强现实、AR等应用的加速落地和推广,IT基础设施对于提高管理效率、解决管理透明度的作用也在此次疫情管控中重新被唤醒,同时电子商务、银行证券IT以及在线教育等产业的变化也值得重视。”诺安基金研究部总监王创练表示,疫情悲观情绪反应充分的时刻恰是投资人向优质资产抛出橄榄枝的良机。

    广发基金也表示,短期消费行业受影响较大,尤其是疫情有直接基本面利空的行业,如航空航运、旅游、农牧、酒店、饮料、餐饮等。短期受益的行业如医药、游戏等,但疫情消退后可能超额收益会回落。外盘市场的走势可以间接反映A股,可关注港股和美股后续走势。

    “每一次危机,只要把握得好,都可能成为机会。‘非典’期间诞生了淘宝,催生了线上的新业态,这一次疫情,也会催生新的业态,如视频网络会议、线上电影商业模式等。我们会做更多扎实的研究,去把握新的投资机会。”安信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表示。

    中欧基金周应波也表示,市场“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会提醒我们关注未来相关的风险。未来将继续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消费、新改革这几个方向。春节期间,特斯拉、苹果等公司发布的财报,展示了电动汽车、可穿戴电子硬件、5G应用等新科技方向的远大前景。快手、抖音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平台代表,通过春晚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和不同年龄层,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的一批消费品牌正在形成。资本市场经历了2016~2018年的“刮骨疗毒”,2019年开始各方面改革如春风化雨,疫情防控过后的方方面面改革,或会带来雨后春笋般的投资机遇。建议投资者们不必恐慌,在市场大幅波动中避免恐慌性的操作,坚持通过分析行业、公司基本面来指引投资。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