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全力打好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攻坚战”

2020-01-18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董少鹏

    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归纳了过去一年来形成的诸多重要共识,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等六项重点工作。做好这六项工作,既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的最大亮点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经过半年多的实践,科创板不仅有力支持了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了创新资本形成,而且为各个板块市场化改革提供了经验。新颁布的证券法已经确认了在全市场逐步推广注册制,这是改革势能累积的成果,也是依法治市的新起点。

    会议提出,要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在新中国资本市场进入第30个年头之际,一些不得不啃的硬骨头到了必须啃下来的时候,包括推行发行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业机构责任和能力,提高各类长线资金入市规模,完善多层次市场机制,显著提升违法成本,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构建“更有温度、更受欢迎的监管”。

    这些目标,概括起来寥寥数语,实践起来挑战多多,这正是“攻坚”的特性。我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稳定性较差、长线资金规模偏小、机构操作有散户化倾向、定价中枢与市场实际价值吻合度低、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高、违法成本较低,制约了市场信誉度增长,制约了市场长远发展。现在之所以提出“攻坚”,就是要集合市场智慧,聚集市场各参与方的力量,用改革的办法清除制约市场长远发展的积弊,疏通长线资金进行价值投资的渠道,营造良好市场生态,实现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

    今年将是新证券法实行的第一年,要在加强新证券法普法工作基础上,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规章制度,使良法落地,促进改革攻坚。从历史经验看,违法成本过低使市场建设蒙受了不小损失,要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要加大违法成本,还要积极推动刑法修改,实现该由公司法、证券法等民商事法规范的由这些民商事法规范,该由刑法惩戒的交给刑法。从资本市场而言,还要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加快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要用法治力量助力市场生态升级。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实质和本职。资本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一部分,要牢牢植根于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舍此,不可能实现自身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从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及随后的治理过程来看,对杠杆资金和输入性、交叉性风险的监测处置极为重要。这次会议再一次强调要“强化预期引导,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运行风险”,说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治理的“进行时”特性认识得更加清晰。市场化、法治化不是要弱化监管,而是要优化和完善监管。监管的方式要转变,但监管的要义是一致的,即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夯实各个市场主体的责任。

    会议提出的“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监管效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与“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部署,加强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新时代优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安排。

    我们要抓住当前有利的改革时间窗口,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夯实制度、完善机制、优化生态,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监管的人民性,在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第三十年,创造出优异成绩,奋力实现资本市场发展的一次质的飞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