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2020年中国股市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20-01-04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易宪容

    春江水暖鸭先知。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沪港通、深港通机制下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即“北向资金”)持有A股市值已经达到1.429万亿元,较三季度末的1.16万亿元增加2690亿元,境外投资者正在加紧布局中国A股市场。笔者确信,2020年,中国股市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20年,中国将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力度,最为重要的是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及股票上市的注册制改革。这两大制度性改革,既重大又涉及到中国金融市场方方面面,将对中国金融市场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新的《证券法》将在2020年3月份正式实施。新《证券法》的重点及核心内容是全面推行新股上市的注册制及一系列保障投资者的措施。这两个方面正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根本所在。

    由股票上市的注册制取代先后实施了28年的审批制及核准制,这是中国股市出现以来最为重大的制度改革,这将使股市融资功能真正得以发挥。全面采取新股上市注册制后,将会有大量的公司上市。就目前全球的情况来说,有好的制度安排,大量的优质的上市公司就会涌入中国市场。

    注册制取代核准制最为重要的意义就在于股市的运行机制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股市资源的配置将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的机制。以往中国股市最大弊病就在于政府对股市干预过多,这根本上不利于股市资源的有效配置。

    注册制取代核准制,就是要减少政府对股市的干预,就是要弱化政府对股市的隐性担保,逐渐地让资源配置由市场价格机制来决定。在注册制下,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并不取决于与政府权力的远近或紧密程度,而是取决于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回报,并通过一系列的法律制度与司法制度安排来保证好的公司上市。如果这样,这将给中国股市发展与繁荣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2020年即将实施的《证券法》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加大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就证券市场来说,无论是知识水平、技术能力、与市场距离等方面来说,中小投资者永远处于弱势的地位。如果他们的权益不能得到保护,随时随地都面临受到侵害与掠夺的可能。那么,中小投资者在股市往往就成了被宰割的“羔羊”,投资者不敢也不愿意进入这样的市场。所以,新《证券法》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强调,就是希望更多的中小投资者放心进入股市。

    中国股市这两大改革将给2020年证券市场带来重要的发展机会,再加上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机会正在全面减弱,这也将成中国股市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作者系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