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中国股市理想照进现实 证券日报2019年十大预言“十中八九”

2019-12-27 03:08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20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回望2019年的资本市场之路,我们既感慨又留恋。感慨市场风云多变,留恋大家风雨同舟。2019年1月2日,证券日报研究组发表《2019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见2019年1月2日《证券日报》A1版),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中美经贸磋商等作出预测。

    时值年末,对年内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进行盘点后不难发现,“十大预言”大多已提前应验。“十大预言”研究组负责人表示,预言即“研究判断”,年初做出的判断是否具有生命力,关键要看是否拥有足够的材料,是否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应验比例的大小虽然并非判断研究水平高低的绝对标准,但足以为正在编写、即将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言”提供宝贵的经验。

    预言1:“2019年GDP增速为6.3%左右,CPI增速为2.5%左右”。

    现实1:预言基本应验。

    2019年12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是持续的,前三季度GDP增长6.2%,11月份主要指标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应该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CPI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至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8%。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我国物价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预言2:“预计至少实施三次降准,继续推出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现实2:预言已经应验。

    2019年以来,央行先后降准三次,包括1月份分两次实施的全面降准,5月份开始分三次实施的定向降准,9月份开始的全面降准与分两次实施的定向降准。

    此外,今年以来,央行还灵活运用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预言3:“预计减税降费规模将超2.2万亿元,比2018年高出一倍”。

    现实3:预言基本应验。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12月24日,据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透露,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实现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的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2%。

    据此判断,今年减税降费规模超2.2万亿元基本可以实现。

    预言4:“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望二季度落地”。

    现实4:预言已经应验。

    2019年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举行了科创板开板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首批25家公司上市,宣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正式落地。

    预言5:“新三板将实施整体性改革,重点是增强流动性、优化交易机制”。

    现实5:预言已经应验。

    2019年12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简称《决定》)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同时宣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新三板整体性改革正式启动。

    《决定》的发布,立足于服务新三板改革,重点围绕实施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优化定向发行机制等改革内容进行针对性调整;《办法》则针对新三板改革后各层次公司的特点,确立差异化的信息披露体系。

    以《决定》和《办法》为基础,证监会与全国股转公司将陆续发布配套规则,明确新三板改革和监管的具体制度安排。

    预言6:“中美经贸磋商积极推进,有望如期达成双方可接受的协议”。

    现实6:预言已经应验。

    新华社12月13日消息称,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双方约定,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预言7:“上证综指有望逆转走强,政策红利行业是投资重点”。

    现实7:预言已基本应验。

    虽然2019年尚未结束,但A股的不俗表现已基本成为定局。证券日报在1月2日做出预测时,上证综指当日收盘2465.29点,此后一路攀升,于4月8日最高达到3288.45点,涨幅33.39%;虽然此后延续震荡走势,但最低仅回落至2777.56点;截至12月2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07.35点,仍保留21.99%的涨幅。2019年中国股市收官目前仅余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全年收涨几成定局。

    在行业板块方面,分化明显。其中,消费、科技、医药等行业表现领先;建筑、钢铁等周期行业表现落后。“政策红利行业”成为机构投资的重点。

    预言8:“楼市调控允许三四线城市‘一城一策’,租赁房市场将快速补上短板,实现快速发展”。

    现实8:预言部分应验。

    2019年,针对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精准发力,同时推进长期性制度建设。各地进一步落实“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肯定了2019年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稳步推进“一城一策”试点的做法和成绩。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一是规范发展公租房;二是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11月底,已开工315万套,超额完成289万套的目标任务;三是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试点探索融资方式、群众共建等9方面体制机制。

    预言9:“国资划转社保提速加码,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

    现实9:预言部分应验。

    2019年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计划,并给出了全面推开的时间表。

    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已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元;各省市自治区划转数据尚需汇总,划转工作将扎实推进。

    预言10:“长线资金入市风起云涌,A股将成全球资本宠儿”。

    现实10:预言已经应验。

    近期,在内外资共同加仓的助力下,A股两融余额再次突破1万亿元,创近20个月以来新高;北上资金创近2年最长连续净流入纪录。此外,国资、险资、产业资本也在频频举牌A股上市公司。

    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开通;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举行;11月底,MSCI完成年内第三次扩容。双向开放为中国资本市场引来更多外部资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