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股市高质量发展

2019-10-10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及证监会深改12条,均强调要进一步深化A股市场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发挥科创板试验田的作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构建良好市场生态。笔者以为只有“立足实际、稳中求进”,才能把握好发展的脉络和节奏、发挥好股市核心功能和潜力,增强A股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

    当前A股市场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其改革是全方位的也是渐进式的,基于经济发展阶段特定现实需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变革与扩大开放。作为资本与实体的纽带与桥梁,A股市场的改革与发展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稳中求进”必然成为A股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市场各方要从中国经济发展大局和股市现实情况出发,认清A股市场运行特点、内在机理和现实条件,基此共同推动股市的改革与发展。稳中求进,体现的是股市创新变革需水到渠成,需符合经济发展特征,需有市场基础环境做支撑,需统筹考虑市场的稳定运行。

    实践证明,中国股市在历史长河中波澜壮阔,成就非凡,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国家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中扮演中至关重要的角色。“立足实际、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始终贯穿于A股市场稳健发展的全程中,围绕“质量提高、规模壮大、服务提升、风险防控”的体制机制创新与变革是A股市场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发行制度变革、股权分置改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同融资板块的推出、并购重组机制的优化等一系列股市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都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前提,循序渐进、稳步实施,从而为股市健康平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近30年的发展,A股市场已经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弱小迈向强大,从无序步入规范。Wind数据显示,A股股票市值已超过60万亿,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700家,上证A股移动市盈率平均为13倍左右,深证A股移动市盈率平均为36倍左右,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总体合理。近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实现首发和再融资近12万亿,成绩斐然。A股市场不仅为实体经济不断输血,也助力实体经济的快速恢复造血功能。近十年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保持着持续高增长,至2018年已增至1.58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市场化并购重组规模增加大大促进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国股市更是肩负着培育国家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形成的重要历史使命,如何更加充分发挥和有效利用A股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资金融通、资产定价等核心功能,强化产业与金融互动,贯通科技与资本的融合,推动国家重点产业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能力,是当前关键课题,也是强化金融体系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A股市场打破传统的创新发展模式,首次通过以增量的方式创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降低对现有市场的影响和冲击,保持市场的稳定运行,并以此带动股市的全面深化改革,再次说明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

    在股市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理性看到,股市依然存在较大的改进和完善空间,在健全多层次差异化融资体系、优化并购重组机制、降低和化解股价波动风险、完善上市公司诚信体系、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市场违法成本、培养和扩大长期机构投资者、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诸多方面均需再下功夫,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立足现有的市场体系,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程度,通过基础制度创新和变革,多维度、全方位地优化股市的内在机制和外部环境,才能有效推动A股市场高质量发展。

    完善A股市场差异化融资体系,应坚守科创板定位和注册制实施,进一步扩大创业板的覆盖面和包容性,强化中小企业板定位和差异化安排,构建梯度明显、层次清晰、多元包容、规则明确、规范严格的多层次融资构架,补齐多层次市场体系的短板,增强资本供给满足资本需求的能力,提升股市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宽度和密度,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及规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同时,巩固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市场投资者更好地分享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推动中国股市走上更加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A股上市公司相继爆出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担保、财务数据造假、业绩重大变脸、巨额债务违约等情况,损害股市的形象和声誉,对于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产生不利影响。Wind数据显示,近12个月因各种违法违规事件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处罚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超过450家,占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2%左右。针对现阶段A股的市场情况,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信用体系,加大对于上市公司违法违规事项的查处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定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保证A股市场稳定健康的运行,十分重要且必要。今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对康美药业、康得新、天马轴承、保千里以及天业恒基等多家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甚至对部分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触及刑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大大提高了监管震慑力。今后应坚持运用综合立体追责体系,提升违法违规成本,通过持续、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守住信息披露这条股市“生命线”。因此夯实股市健康稳健运行的基础,在市场扩大规模、创新发展的同时,应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的质量,防控市场风险,加快优胜劣汰的进程。A股市场应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管,严密监控上市公司大股东异常融资行为、上市公司资金重大异常情况,一经发现违规行为,立即制止并对涉事单位和个人予以重罚,以儆效尤。同时采取激励与约束并举,对于守法遵规、业绩优异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给予政策的支持,比如自上市以来,连续稳定盈利8年以上、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在6%以上、信用评级良好、没有违法违规记录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实施再融资或并购重组,可即报即审,缩短审核周期,同时适度放宽减持限制等方式鼓励优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推动A股优胜劣汰,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

    现阶段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依然是弱势群体,作为注册制改革试点的增量平台,科创板采取对于申报企业进行刨根问底式全面深入问询,强化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确保投资者能够多角度、全方位、深入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趋势、潜在问题和内在价值,最终做出科学投资决策,降低市场风险。同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让违法违规者产生敬畏之心,净化市场环境,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自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以来,部分保荐机构在制作申报材料的环节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有保荐代表人因擅自修改招股书申报稿、问询函等行为领受了纪律处分。与此同时,上交所启动了多批现场督导工作,通过线上审核与线下督导相互印证,确保信息披露质量。通过多措并举全面护航着科创板质量与效率并行的发展路径,也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理念和思路。截至2019年9月底,科创板因未获得证监会注册、上市委审核通过以及现场督导终止上市的企业已达13家,为科创板高效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利保障。

    《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专门制定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文件包括依法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依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建立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在司法层面首次肯定“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治理安排等方面,与此同时《证券法》的加速修订,均为“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与推进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是股市走向法治化的必然结果。

    坚持“稳中求进”,意味着A股市场发展将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轨道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作为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市场,股市高质量发展需要遵循经济规律、市场规律。我们坚信,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下,中国股市将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勇往直前,必能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