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2018年境外投资组合:38.3%资产配置股票

2019-09-21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宓迪

    ■本报见习记者 宓迪

    9月20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显示,虽然受到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拖累,但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表示,对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而言,2018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严峻复杂,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风险资产震荡加大,全球主要股市遭遇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

    《年报》显示,2018年度中投公司净收益率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实现了相对市场更好的投资回报。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3.1%。

    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9406亿美元,净资产8588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总资产123万亿元,净资产10.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9.0%。

    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3%、15.2%、44.1%和2.4%。在公开市场股票类型分布上,金融、信息科技和医疗卫生为前三大行业,分别占比18.2%、15.2%和13%。

    2018年,中投公司逐步降低总组合风险水平和杠杆水平,全年实际组合收益超过政策组合,政策组合收益超过参考组合,同时进一步优化长期资产配置等,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占比达44.1%,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

    境内股权管理方面,彭纯表示,2018年是中央汇金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央汇金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的优势,先后完成19家金融机构注资救助工作,推动11家金融机构发行上市,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探索形成了以管资本为主、派出股权董事为特色、通过市场化方式履职行权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汇金模式”。2018年,中央汇金着力深化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督促控参股机构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管理国有金融资本4.3万亿元,约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的近四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