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在审IPO企业现场检查“牵一发而动全身”——9家企业被“查退”,“看门人”吃罚单,第二批核查也将开始!

2019-09-01 20:16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大仙儿

    近期,证监会已启动2019年第一批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将根据检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理。其中,证监会已实施完成对24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目前已有9家企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24家首发企业“迎检”

    5家因信披违规收监管警示函

    从此次证监会现场检查首发企业的处理结果来看,在24家参与现场检查的首发企业中,已有1家被移送稽查部门,1家被出具警示函。

    具体来看,被移送稽查部门的这家首发企业,目前可以说是发现问题最严重的。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情况来看,该企业涉嫌存在大额体外收入与体外成本未入账、通过体外收付货款银行账户向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高管和核心员工转入资金。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上述企业被移送至稽查部门,大概率是“被查账”了。判断是否属于财务造假,需要具体看收付货款项书面上的合同及实际业务是否一致,再结合后续的资金流向等进行综合判断,尤其是确认款项的具体属性。在目前材料不足的情况下,不能直接认定其与财务造假相关。

    另外一家被出具警示函的企业,则涉嫌存在故意调整收入入账期间、以账外现金支付采购返利、指使部分个人供应商借用他人名义与公司进行交易、实际控制人占用公司资金等问题。

    据证事听了解到的核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7家首发企业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其中5家涉及到信息披露不完整或与事实不符等问题。总的来看,上市公司真实的信息披露,可以说是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保障。

    IPO企业现场检查严把入口

    8月IPO过会率所有反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已实施完成对24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目前已有9家企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监管层严把入口对A股市场的意义在于:一是真正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杜绝那些靠忽悠上市的企业,保护了投资者利益,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对眼下,能够缓解IPO排队,让资本市场的资金更有效率。三是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助于建立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随着证监会严把入口,对首发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把质地不佳的企业提前排出“队伍”,8月份上市公司IPO过会率所有反弹。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8月份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9家上会企业,其中8家通过,1家被否,过会率88.89%。而6月份发审委共审核18家上会企业,过会率为66.67%;7月份发审委共审核11家上会企业,过会率为63.64%。

    谈及IPO市场化改革还应如何完善?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IPO市场化还是要继续推动注册制改革,权利下放,让市场进行调节,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监管层主要负责合规管理。对财务造假加大处罚力度,涉嫌触犯刑法的,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

    督促中介机构履行“看门人”职责

    证监会在通报2019年以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情况时表示,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3家保荐机构、5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律师事务所将启动相关行政监管措施程序。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一家公司若想实现IPO,需要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以及承销商的介入,实际上很多证券中介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对拟上市公司信息的真实性予以核查和监督。因此,只要证券中介不缺位、恪守职业操守,发行人造假上市的难度将大大提升。

    上市公司年报信息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给予的结论。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审计到位、是否尽职尽责地审计是其中重要一环。因此,市场参与者各方面都应该成为发行人和上市公司的监督者。

   第二批IPO在审企业现场检查拟启动

    财务真实性及内控或为监管重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相结合的方式,拟安排2019年第二批首发在审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从IPO企业上市审核来看,有两方面的事情是监管非常重视的,也是企业上市的底线:一是财务业绩的真实性;二是企业出资来源的合法合规性。

    从证监会第一次现场检查来看,最主要集中在财务环节,关注业绩的真实性、财务处理的规范性。因此第二次现场检查,大概率也将集中在上述两方面:一是财务核查,二是出资核查,这两点也是拟IPO企业最为共性、最为广泛受关注的问题,也是以往最容易发现问题的环节。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表示,需要注意核查监督的工作大多集中在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核算的问题上。如收入确认存在跨期、个人银行卡代收代付、在建工程核算标准不明确、少提固定资产折旧、物流运输记录不完整、产品出库方式管控不完善、产品成本划分不准确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