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回购诚可贵 注销价更高

2019-08-03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回购正在变成一股风潮,不过回购的股票大多并没有注销。细究起来,只有注销,才能起到回馈市场的作用。

    2018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617.02亿元,今年截至7月底回购金额已经达到了978.67亿元,其中7月份就高达356.47亿元,创下纪录。伊利股份、中国平安都是回购明星。对比历史,就知道现在回购绝对值增加有多少了,2014年至2017年回购股份金额分别为91.99亿元、109.30亿元、50.30亿元、98.69亿元。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可以用于公司减资、股份公司合并、股权奖励等,回购的股份可以转让、注销或者将股份以库存方式持有。目前看,用于股权激励的很多,也就是留下来做员工持股使用,这其实是变相的让上市公司为自己的员工买单,还有一部分是没有想好怎么用,以库存方式持有,将来可以转让,也可以留下来做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购买自己的股权,相当于“自己吃自己”,其实是一种非正常状态,只能是短期行为。海外不少上市公司股权回购之后,是马上注销,比如苹果,2012年启动资本回报计划到2017财年结束的5年时间里股票回购高达1730亿美元,去年苹果公司又公布了一项高达1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高通在收购一家同行失败后,马上就宣布进行30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也多次回购,累计耗资数百亿港元。

    回购后注销,这些回购的股权就消失了,相当于上市公司规模变小了,它相当于公司将自己的一部分现金,拿出来支付给外界,从而实现瘦身。这跟二级市场其他买卖很不相同,那些买卖只是投资者买来卖去,公司规模没有变化。回购和增发联系起来比较容易理解,增发是在外募资,让公司规模增大,回购后注销则是吐出一部分资产,让公司规模减小。

    公司天然的倾向就是扩大规模,占有资源,所以会倾向于占有资金,回购和分红之所以会被看做利好,是可以证明上市公司的造血能力,已经不依赖于外界的输血,而是可以对外界进行反馈。外界收到上市公司输出的资金,可以自由支配,增加流动性。

    分红对股东的收益比较直接,回购有所不同,通过减少流动股数量,而增加现有股东的权益,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上升,财富甚至也会增加,比如随着回购股票,恒大2017年大涨457.97%。将一家上市公司比如做下蛋母鸡的话,关键是下蛋能力,不在于这个母鸡有多胖,或者攒的鸡蛋有多少。

    假若回购没有注销股权进行留置或者进行股权激励,那么这些股权还会存在,有朝一日就又重新放出来,就失去了回购的意义,不能起到缩小公司规模的作用。

    回购显示出上市公司的实力,即公司拥有造血能力,可以回馈外界,使用自有资金最好,如果是靠发行优先股、可转债或者通过金融机构借款的话,那其实相当于拆东墙补西墙,只是面子上好看而已,除非像苹果一样,测算出债券利息更低,融资回购对所有股东有利。

    一家公司创造财富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为员工发工资,给政府交纳税收,让上下游赚到钱,为社会奉献好产品,但这背后不少公司存在的方式是通过对外融资维持。如果是可以注销回购而回馈市场,那就是更高一个级别的境界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