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公司实行受理即披露 大家有足够时间“挑刺儿”

2019-07-19 03:25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还有3天,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就要挂牌上市了。笔者接到朋友的问询也多起来了。比如,如何看待首批25家公司的质地,是否可以参与。

    虽然算不上非常专业,但对于这些问题,笔者还是非常乐意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先说首批25家公司的质地如何。其实,在笔者看来,我们没必要过于纠结这个问题。毕竟,科创板实行的是受理即披露,招股说明书第一时间就暴露在了公众的视野中,大家有足够的时间来“挑刺儿”。所以,企业一经受理就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并且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都是很正常的。

    同时,对于科创板申报企业,交易所会通过向企业提问,发行人回答的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的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审议委会在审议过程中,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向企业提出问题。

    所有的这些问题,企业都会按要求进行披露。因为科创板更加注重信息披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而监管部门只需保证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性,不对拟发行的证券作实质性价值判断,投资者自行判断证券的实质价值,这高度依赖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

    当然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对科创板企业不闻不问。证监会也曾明确表态: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另外,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所以,企业只要没有造假行为,只要真实地披露了信息,我们就完全没必要去纠结企业是否盈利、质地如何了。

    那么,投资者是否就可以大胆地、放心地去投资科创板股票了呢?笔者认为,鉴于科创板在上市标准、交易规则等方面与其他板块有着较大区别,交易风险也大于其他板块,所以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参与。

    这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科创板在上市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上市首日即成为融资融券标的等,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大。而这些都是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不同的地方。

    其次,科创板设置了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上市后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另外,也有可能存在IPO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上市后可能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

    所以,对广大个人投资者而言,还是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足功课,谨慎参与,要三思而后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