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多路资金“相中”科创板 险资积极参与也要心存敬畏

2019-07-06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一帆

    ■一帆

    前有科创板基金发售纷纷启动末日比例配售,近有科创板新股发行有效申购户数持续增长,科创板不仅受到普通投资者青睐,券商、养老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外资等机构投资者也早就对之青睐有加,通过前期项目跟投、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研究等先行拥抱科创板投资机会,形成多路资金“相中”科创板的热络局面。

    日前,保险资金的监管者——中国银保监会公开表示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进一步密切了保险资金与科创板的关系。此前,科创板相关文件中曾数次提到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赋予长线投资者对科创企业更大的定价权。

    在7月4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笔者认为,这一段话表达了多重意思:

    其一,监管层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这是明确管理层对险资针对科创板投资行为的支持,是方向性的。而且,根据现行政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行业实际用的是22.64%,跟监管的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这是险资具备投资科创板能力的物质基础。

    其二,明确了险资投资科创板的几种方式,即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这几种方式也几乎涵盖了科创板投资的全路径。虽然科创板还没有开始正式交易,但新股申购已经如火如荼,参与有效户数日渐增多。尤其是目前阶段,万分之五左右的中签率相对主板市场来说很有优势,对于以稳健安全为目标的保险资金来讲更是很好的机会。至于战略增发、场内交易,相信随着科创板正式启动交易,后续的多种投资形式和交易机会也会应运而生。

    其三,险资投资科创板不仅是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更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正如梁涛副主席所说,经过近两年的治乱象,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

    伴随市场的变化和保险资金的成长,保险资产的构成逐步合理规范。目前,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A股市值的3.1%,成为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一方面,保险资金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加大权益投资力度,有助于融资模式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变革,从源头上减少实体经济对债务融资的依赖,在稳定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市场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的多元化投资,有助于改善保险资产自身的资产配置结构,实现保值增值,可谓一举多得。

    另外,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阶段,以技术升级、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动能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因而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科创板,是支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进而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支持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更好地分享改革创新的长期红利。

    保险资金的属性决定了其投资以稳健安全为前提,在科创板这个全新事物面前,也要保持充分的敬畏之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