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上演“全员打新” 投资应切记“安全第一条”

2019-06-29 02:19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对于很多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有一件事是他们坚持时间最长、也最乐此不疲的,那就是——“打新”。近日,投资者对“打新”的热爱在科创板“第一股”申购中表现的淋漓尽致。6月27日,华兴源创网上网下申购刷新了投资者“打新”参与记录,几乎当前已在科创板开户的投资者都参与了此次“打新”。

    笔者认为,全员参与“打新”在意料之中,因为科创板不管是企业方面还是制度方面的创新都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全员打新也是投资者期望的真切反映。但是,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打新”并非是稳赚不赔的买卖,由于科创企业的估值与主板企业有很大不同,因此,科创板企业的打新和投资风险远高于主板,投资者要理性参与,正确认识其中风险性和不确定性。

    6月27日晚,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发行中签率出炉,最终中签率为0.05985345%,高于A股2016年以来的平均中签率。其网上发行初步有效申购倍数达到2514.02倍,参与申购的户数高达275.63万户,此前,证监会市场部主任李继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6月20日,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270万人。这意味着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几乎都参与了“打新”。华兴源创的申购也开启了科创板打新的“盛宴”。

    笔者认为,科创板此次全员参与“打新”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源于A股市场一直以来的“新股不败”神话。A股市场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打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看重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无风险收益。多数新股上市,都会受到市场的热捧,“打新”收益丰厚,所以,这也造成了A股投资者对“打新”乐此不疲,A股市场专门有一群“打新专业户”,只要是有新股发行,这些投资者就会参与申购。

    另一方面源于科创板的企业有着巨大吸引力。此次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有点“与众不同”,这些企业主要是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这类企业虽然前期可能还处于亏损,但“后劲”很足,很可能是第二个微软、阿里巴巴。

    通过上面两方面原因来看,科创板“打新”热情高涨确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打新”与投资和主板市场的“打新”与投资有很大区别,相对来说风险也更大。

    由于科创板企业的定价方式与主板不同,完全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使得股价不确定性更大。特别是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这意味着科创板股票的价格波动空间,比现行主板等板块明显要大很多,因此,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股价波动风险,把握交易时机。

    此外,因为科创板允许企业亏损上市,这就面临着有些企业上市后仍无法盈利等可能。因此,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等情形。

    笔者认为,投资科创板,投资者一定要怀有敬畏之心。切记“投资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要盲目炒作,不要以投机心态来投资科创板,一定要理性研判,规范投资,以理性的交易行为来实现投资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