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毕马威:扎根中部专业服务助力武汉企业“走出去”

2019-05-24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5月22日,毕马威在武汉市就境外上市与当地企业进行了分享。本次活动由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办,毕马威中国承办,武汉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中心和长江日报协办,针对企业在海外上市过程中所面临的股权架构调整、财务注意事项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专业见解和科学解决方案。

    随着境外资本市场争夺全球优质企业的力度日渐提高,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赶赴境外上市。毕马威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内地和香港第一季度IPO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A股IPO市场共录得32宗IPO,募资总额为人民币274亿元,同比下降31%。与此同时,第一季度我国香港主板录得31宗IPO,募资总额达到195亿港元,位居全球第二名。“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和“拥抱科技”将成为赴境外上市企业实现愿景的关键。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上市架构设计、业务重组、新会计准则以及监管关注等成为企业境外上市重点关注的财务问题。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审计服务及市场战略主管合伙人刘许友表示:“在企业制定境外上市方案的过程中,梳理业务和税务问题至关重要。第一,梳理集团业务,确定拟纳入上市范围的公司,进行相应股权重组;第二,在上市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合规检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提高上市成功率;第三,分析匡算重组,合约安排或股份代持等所涉及的重大税负或税务影响,优化财务及税务结构,降低税务成本。”

    就国内企业境外上市过程中如何针对关键财务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毕马威提出了专业见解。毕马威中国湖北审计业务主管合伙人方海杰补充道:“境内外监管机构的监管思路和关注重点,往往大相径庭。因此在准备海外上市的过程中,需要首先深入了解目标资本市场有关规定的底层逻辑,然后对照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设计一套可操作低成本的重组方案。有些企业不理解海外上市的底层逻辑,甚至基于各种国内上市的所谓消息,臆测海外上市的监管重点,闭门造车的进行准备工作,导致漏洞百出,事倍功半。”

    随着2018年全新上市制度推出,大量新经济公司推动我国香港IPO市场再创高峰,港交所将进一步提升其作为中国及亚洲地区与国际关连的地位,力图实现其在亚洲区乃至全球市场领导者的愿景。与此同时,随着开放银行的逐渐普及,市场数据越来越公开透明,境外上市企业的潜力将会进一步被激发,凭借“数据经济”的浪潮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未来,作为连接全球计划的一部分,预计在我国香港上市的国际企业集团数目会有所增加。通过深化不同行业和地区间的参与,将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充满活力和多样化的金融市场。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