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也是阳光板

2019-03-23 06:39  来源:证券时报

    就在昨日上交所揭晓第一批科创板企业注册申请受理结果前,证券时报记者获邀进入了颇显神秘的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

    在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科创板审核流程与内控机制。上交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电子化审核“全程留痕”以及严格的“办公隔离”设置。其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是在建设一个信息披露制度更完善的“阳光板”和一个让市场各方充满期待的“放心板”。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位于上海证券大厦的26层,1997年12月启用的这幢老楼,物理空间并不宽裕,证券时报记者几乎是被“裹挟”着进入审核中心的接待室和审核文件预披露展示室,又偶尔被摄像机撞着脑袋,或被某位记者的双肩包顶到腰背。

    无论是谁,对于进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都是充满期待。下午6时8分,随着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操作企业预披露文件“挂网“的工作人员,在最后一遍检查9家获受理企业的信息是否准确后,按下确认键。记者看见鼠标滑过链接时光标闪动。大约3分钟后,后方编辑告诉记者,第一家企业“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见网!

    记者现场观摩的“企业受理”文件发布,是科创板最关键的一个步骤。这意味着在上交所审核通过之后,相关注册材料将上报中国证监会,一旦获得同意注册的意见,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就不远了。

    记者还注意到,审核中心的一切工作都要求在“阳光”下运行,这既包括所有法律、财务审核人员的工作,都是通过全程电子化进行,且都具有“电子留痕”的功能;也包括所有的企业受理、审核审议结果、问询反馈情况等,都毫无保留公布在上交所科创板信息披露网站上,所有人均可自由查阅。

    “审核人员权力很大吧?”有记者提问。“实际上,审核决策,并不是一两个人做出来的。无论是给发行人发送问询函、提交审核结论,还是作出是否中止或终结审核、是否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等,都需审核中心下属多个部门参与并集体决策。”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