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如何才能改变“牛短熊长”?

2019-03-09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9个交易日走出7个涨停板的中国人保,在被中信证券出具一份卖出评级报告后,终于遭遇了第一个跌停板。与A股市场股价翻倍不同的是,中国人保在港股的股价与去年年底持平。这样的现象在A股市场已不鲜见,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人保总股本400多亿股,但A股流通股本仅有约10亿股,又是次新股,在对手盘缺乏的情况下,可能资金只需要几千万元、数亿元就可以将股价推向涨停板,并且连续封板。中国人保的龙虎榜席位也显示,一些知名游资驻扎的券商营业部频繁出现。

    笔者认为,优势资金制造流动性缺失的市场现象,形成了连续涨停的异象,并从中攫取了巨额的收益。在资金操纵与交易制度的苟合中,暴涨和暴跌成为市场常见的行情走势。再举一例,在设立国家级雄安新区的新闻发布之后,同样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内地公司股价走势大相径庭,一家水泥股在A股连续六七个一字涨停板,但是3个月不到就跌回起点,而港股股价当日上涨二三十个点后股价就趋于平稳。

    诚然,任何有关市场交易制度的变革,都会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不过,与科创板等重要市场举措的推进相比,市场交易制度却在一二十年间尘封不动,在笔者看来,不做任何选择可能是更坏的选择。

    相信大部分人向往的都是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慢牛行情,股票的价格,永远是围绕着公司自身的价值在波动,但波动区间在A股常常被人为操纵放大。上述暴涨的水泥股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回到了起点,相信中国人保在未来几个月也将回归自身价值所赋予的市值水平。但是没有资金优势的普通投资者却遭遇了巨大的波动率,承担了数倍的投资风险。

    何况,众所周知近年来还有汹涌的杠杆资金,加剧了A股的暴涨暴跌。2015年短暂牛市期间有人感叹,曾经车马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但是现在指数涨1000点只需要几周的时间。后来市场继续给大家上课,指数跌下去1000点可以更快。当时某业内知名宏观策略分析师直言不讳地说,港股涨得慢因为只能赚企业盈利的钱;A股为什么涨得快,首先不是赚企业盈利的钱,是赚央行的钱,其次大家都喜欢赚别人的钱,因为A股的韭菜特别多。

    慢牛行情需要价值投资者的博弈和培育,而不是资金操纵连续涨停板带来的短期赚钱效应。另一方面,股价无序涨停背后带来了巨大下跌风险,如果股价猛然连续多个涨停板,又因为一份研究报告或者其他事宜跌停,这样的市场完全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是当前市场的一个共识。但笔者认为,减少对价格异动股票的频繁特停处理,并不是要放任利用涨跌停板制度、实现股价一个月两个月动辄100%甚至1000%涨幅的行为。一份卖出评级报告带来的多空博弈,是市场可能走向慢牛行情的好的开始。如果未来在交易制度等市场规则方面可以继续完善,能让更多的聪明资金将价值投资作为上上之选,A股牛短熊长的局面一定可以得到极大的改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