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为啥不实行T+0?

2019-02-20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在交易制度层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改革,如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首日放开融券等。然而,有声音提出,科创板既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举措,何不与成熟市场接轨实行T+0呢?

    T+0日内回转交易是发达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制度,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活跃市场交易,盘活存量资金利用效率,增加政府印花税收入,但硬币都有正反面,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T+0还不可避免的会激活市场投机性。交易制度是中性的,不管是实施T+0还是T+1,都需根据市场发展阶段、投资者结构、市场投资环境来确定。

    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中小投资者占比较高、投机氛围较重的市场环境下,显然不太适合。A股尚未形成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多年来交易频繁,换手率较高,个股及其大盘的暴涨暴跌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频率增加,若允许同一笔资金一日内多次买卖,无疑会对股票价格助涨助跌,在极端情况下加大市场波动。我国资本市场95%以上的投资者都是散户,历史上股民财富都在大涨大跌的循环往复中损失巨大,波动是财富的绞肉机,放开T+0不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和波动率的降低,T+0交易为高频交易提供空间,还会让原本就处在资金劣势和交易技术盲区的散户更加被动。另外,T+0还易滋生市场操纵,在T+1的交易制度下,市场操纵者要操纵个股需2个交易日来完成买卖,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较大,而在T+0的制度框架下,一日内的多次买卖可以降低操纵者的资金量,使得市场操纵更加容易。

    实际上,T+0之于A股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1992年5月沪市就实施了T+0,1993年11月深市也在交易规则上引入了T+0,此后两市交易量大增,价格波动也更为剧烈,为抑制过度投机,维护市场稳定,沪深两市在1995年1月均改为T+1交易制度,B股市场也自2001年12月改为了T+1,一直延续至今。虽说当前A股市场规模较大、风险控制工具日益完善、基础制度建设逐步规范,与20多年前相比变化很大,但“炒新炒差炒小”的投机氛围让实施T+0仍欠火候。

    科创板牵扯甚广、市场影响大,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举措,要确保平稳落地,防止大起大落,需循序渐进推进改革步伐,这是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新设板块,科创板相关交易制度的适应还有待观察,不妨给科创板些时间,若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推出T+0确有必要,相信监管层会吸纳市场建议意见,综合考量各方因素,做足配套举措给予落实。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