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今年投资谨记这八大要点

2019-01-05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在市场大幅下跌以后,估值极大降低,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看到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

    陈嘉禾

    经历了几乎所有资产回报率都是负数(除了债券市场)的2018年,2019年翩然到来。这里,就请允许我谈一谈在2019年需要注意的8个投资要点。

    一是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尤其是优秀的股票。2018年上证综指下跌25%,创下有史以来第二大跌幅。金融市场的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这是一条不变的真理。在市场大幅下跌以后,估值极大降低,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看到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这点对于优秀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投资者应当努力在市场中寻找“又好又便宜”的股票,而不是在大跌之后反而回避市场。

    二是仓位太低的内地市场股票型基金不一定是好选择。在2018年由于市场大跌,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的排名中,仓位占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步。仓位越轻的基金,在选股能力相同的情况下,往往业绩就更好。但从长期来说,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因为股票尤其是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在长周期仍然是基本面增长最高的大类资产。对于内地市场的股票型基金来说,仓位太低,在将来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当然,“仓位低不一定是好事”绝不等于“仓位高就可以高枕无忧”。内地市场现在已经有将近4000只股票,加上港股通、非股票类型的债券投资等等,选择面更大。仓位只是考量基金的一个方面,只抓住仓位、在细节选择方面不够慎重的基金,仍然难以成为优秀标的。

    三是虚拟货币仍然没有价值。2018年虚拟货币价格下跌惨烈,主流虚拟货币下跌了大约70%到80%,一些外围的虚拟货币甚至跌了90%以上。在前面描述A股市场的逻辑里,我说过“下跌意味着机会而不是风险”,但是这是针对有固定、稳定甚至是增长价值的资产而说的。而虚拟货币这种“资产”是没有价值的,对于自身并没有实际价值的东西来说,无论价格如何下跌,都难以成为抄底的好对象。

    四是商誉和股权质押是A股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尽管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低企,好公司、便宜公司也已经成为长期投资的优秀对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中许多公司仍然存在基本面方面的瑕疵,其中商誉和股权质押是两个比较大的问题。

    在A股市场,商誉多半由企业在之前牛市中,在高估值的帮助下,通过收购而记在账上。这些收购在牛市时代,许多是有一定盲目性质的,因此商誉的形成也存在一定水分。同时,一些公司的大股东质押了太多的股票、进行了太多没有深思熟虑的投资,这些都是投资者在选择“又好又便宜”的公司时,需要注意的。

    五是在经济增速下行和去杠杆阶段,谨防问题型公司。在经济增速下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一些之前依靠高杠杆、高危险性商业行为支撑起来的公司,必然遇到问题。所以,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一定要仔细考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股东诚信程度、财务报表健康和可信程度等,以防遇到问题型公司(俗称踩雷)。

    六是优秀的价值型基金经理,在长期会带来超额收益。在A股市场,几个变化正在导致整体市场越来越成熟。第一,市场的监管和法规趋于成熟完善;第二,产业资本与市场的参与度逐步提高;第三,外资的参与度越来越深;第四,机构投资者在整体上慢慢变得成熟。这四点都导致在长周期里,优秀的价值型基金经理更可能取得超额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优秀的价值挖掘者在长期的相对优势,并不能保证在任何一个短周期都奏效。事实上,即使像美国股票市场那样的成熟市场,也有2000年科技股泡沫、2008年衍生品泡沫等一系列问题。

    七是油价不会永远低迷。在2018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大跌。但是,不断增长的全球需求以及无法继续增长的供给,都导致原油的价格不可能长期低迷。对于原油这种仍然有重要经济、军事价值的商品来说,下跌往往带来的更多是机会而不是风险。

    八是房价需要考虑租金回报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房价持续上涨,内地的投资者完全抛弃了房屋的租金回报率这个衡量指标。现在,内地一线城市中,住宅类地产的租金回报率往往不到1.5%,甚至只有1%多一点的楼盘也不在少数。但是,对于任何资产来说,均衡的估值都是长期价格稳定的必然依靠。随着中央“房住不炒”政策的贯彻落实,投资者在投资房地产时,需要对租金回报率的高低给予更多考虑。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