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两低一高”选股不可刻舟求剑

2018-11-17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在价值投资中,所有的模型、标准、条条框框,都应为投资者所利用,而不应被投资者所依赖。

    在挑选价值投资所钟爱的、“又好又便宜”的股票时,投资者有许多方法。当然,最好的方法,一定是一家家公司慢慢看。不过,我们几乎不可能用一个方法涵盖所有的公司、分析所有的商业情况。为了在海量的公司里筛选出比较好的标的,投资者有时候也可以利用一些小模型,进行初步筛选,以降低工作量、提高覆盖面。

    我之前曾经介绍过的“两低一高”模型,就是一个简易的模型。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曾经描述过这个模型的筛选方法,就是选择市盈率低、市净率低、股息率高的股票,组成一个组合。在A股的历史回测中,这个模型验算出了不错的超额收益。从原理来说,一个市盈率低和市净率低、股息率高的股票,一般也比较容易符合价值投资的要求。

    但是,模型毕竟是僵化的,“两低一高”模型也不例外。这里,我就聊一聊那些符合“两低一高”标准的股票,有可能出现那些其实并不符合价值投资的情况。投资者在进行投资选择的时候,可以据此进行排查,以免盲目相信机械、呆板的模型,而错过了价值投资选择“又好又便宜的股票”的真谛。

    估值数据采用的全部是静态的财务数据,而静态的财务数据不等于动态的企业展望。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它们身处的行业,是前途比较黯淡的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水平一般已经很高,我们很难指望在未来的长周期里,这些行业有太大的发展。甚至由于行业已经过度发展,可能还会产生一些倒退。这时候,即使一家企业的市盈率很低,也不一定符合“又好又便宜”的标准。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处于周期波动非常巨大的行业,而这个行业恰好在一个时点波动到了周期的最景气端。这时候,即使一家公司的盈利数据非常好看,也不一定代表它是一家好公司。投资者需要参考这家企业或者这个行业过去的波动情况,再作定夺。

    还有,一些企业的盈利、净资产等数据,可能存在不少的水分。比如,利润中虚构的成分比较高,一次性收入比较高,对一些应该计提的费用和成本没有计提到位,都可能导致企业的盈利虚高。而商誉、存货、应收账款等项目上,过高的估计和过低的减值处理,永续债、优先股等项目占比过大,均会导致企业的市净率数据,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而企业的股息,也不是一个完全可靠的指标。和盈利一样,一些公司的分红也是周期性的,并不稳定。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有时候有些公司会突然提高派息,而这种派息往往不容易持续下去。这时候,如果投资者直接把派息的高低,作为决定企业是否有价值的唯一考虑因素,就会错误判断企业的价值。

    与以上情况相反的是,有一些公司虽然在“两低一高”的框架下,不能排到太靠前的位子,但是却比那些排名更靠前的公司,更符合“又好又便宜”的投资理念。

    比如,有的公司虽然盈利不高,但是盈利非常稳定,如一些交通运输、公共事业方面的公司。另外一些公司虽然估值不低,但是有高速的发展。还有一些公司,有一些数据可能来自会计上的制度性错误,比如净资产的评估日期非常早或者净资产的盈利能力非常高(经常出现在轻资产公司中,也就是对资产依赖非常少,对技术、人才、品牌等因素依赖更高的公司)。这些公司虽然在“两低一高”的框架下,很难入选最靠前的排名,但是他们的价值可能比排名靠前的公司更高。

    还有,一些周期性特别强的公司,可能正好处在行业周期景气度的最低点。这时候,这些公司的盈利差、分红差(甚至没有),净资产恐怕也要有所衰减,按照“两低一高”这个框框来套,一般很难套得进去。但是,这些公司的强周期性,导致它们在盈利最差、派息最差的时候,往往才是最值得留意的时候。一旦行业景气来临,这些企业的盈利大增、估值增加,也能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

    所以说,在价值投资中,所有的模型、标准、条条框框,都应为投资者所利用,而不应被投资者所依赖。如果投资者过于依赖一些模型和条条框框,放弃了充实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智慧,那么就是按图索骥、刻舟求剑,这种做法无疑是偏离了价值投资的宗旨。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