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请给科创板“轻松上阵”的机会

2018-11-16 08:07  来源:牛兄弟公号

    自11月5日国家领导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10天的时间,关于科创板的讨论热浪一波高过一波。“没有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名单”、“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争取2019年上半年见到成效”……上交所针对科创板的密集发声也不断的被推到了浪尖。

    牛兄弟认为,科创板作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必将给中国股市生态带来巨大改变。但是,牛兄弟提醒各位的是,对科创板的关注要适度,过度的关心和解读也是一种伤害,请给科创板一个“轻松上阵”的机会!牛兄弟认为,关于科创板的最新进展情况,上交所一定会进行及时的披露,因此,市场要避免那些没有必要的猜测,也不必听信和传播各种不实小道消息,为科创板的推出构建一个轻松、干净的舆论环境。

    此外,对于科创板的试点注册制,牛兄弟有话要说。因为市场上对于注册制的认识是存在误区的。市场中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科创板搞了试点注册制后,新股发行就不再需要审核,只要登记一下就可以随便发。实际上并非如此,如果说核准制是以政府的行政力量来审核公司,那么注册制实际上就是以市场的力量来审核公司,这里的要求只能是更严格,信息披露也将更完整。

    从境外成熟市场上实行的注册制来看,在理论上就是只要满足股本规模,持续经营时间以及股东结构等几个基本上市条件,就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但在实践中,仍然存在交易所等监管部门的聆讯等多个环节,并且确实是有不少企业因为过不了聆讯关而只能放弃上市的。

    而且,由于市场内外都形成了大量的而且十分有力度的监管力量,使得企业不敢轻易提出上市申请,因为一旦被发现内部存在包括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就不只是不能上市的问题,很可能还将面临很严重的处罚。海外成熟市场搞了那么多年,上市公司数量还是非常有限,并没有无限膨胀,原因就在这里。

    因此,注册制后,尽管上市行为本身的市场化程度提高了,但由于受到的监管更强,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公司来说,上市还是不那么容易的。因此,不会发生因为供应太多,导致供求失衡。那种认为注册制就是让IPO公司自由上市的观点显然是对注册制的误解。

    牛兄弟认为,值得关注的是,试点注册制的实施并不代表着A股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已经成熟,牛兄弟理解的科创板的试点注册制只是A股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试验田”。更多的是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