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16家“停牌百日”公司 你们该醒醒了

2018-11-15 08:09  来源:牛兄弟公号

    在证监会停复牌新规发布后,牛兄弟发现,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现象,此前重组作为停牌的“重灾区”竟然一反常态,“不停牌”成亮点。11月13日,宣布重组消息的国际实业、熊猫金控、广晟有色等公司均未停牌,用行动表明了企业对停牌新规的积极态度,这也为后续的重组企业带了一个好头,值得点赞!

    但在为这些企业点赞的同时,牛兄弟发现,截止到11月13日,市场中仍有16家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企业,这些企业是不是该醒醒了!

    停牌的本意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稳定市场的交易秩序,通过停牌给上市公司完成筹划事项留出合理时间,也给投资者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敏感信息,进而对股价进行重新评估,相应调整投资交易策略。

    可以说,停复牌制度对于交易秩序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停牌的时点和市场选择对交易行为、股价、市值、流动性、交易活跃程度、企业形象等影响非常大。

    与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平均停牌时间较长、随意性较大、信息披露笼统,A股上市公司的停牌率超过港股公司,也远远超过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在过去停复牌规则缺乏严谨性的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钻了政策的空子,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现象成为了A股市场多年来的发展弊病。

    为此,监管部门在A股市场的停复牌问题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在制度安排上和日常监管中都坚持从严监管。沪深交易所多次出台规定来治理上市公司乱停牌,共同提出了市场停复牌制度改革的问题,并强调进一步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下狠功,通过更细化、更完善的规则修订进一步降低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可以说,近几年,这些规定对任意停牌问题取得了一定的监管效果。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两市有51家公司停牌。从数据来看,任性停牌现象显著改善,今年年初停牌企业数量曾经高达214家。

    11月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上市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等。

    这份更严谨、更细节化的停复牌规定从意味着A股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现象进入到全面整顿时期。这不仅是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日后A股市场加快步入国际大舞台扫除障碍。

    11月12日,富时罗素治理、风险与政策董事总经理胡博知表示,为了表明不鼓励停牌,富时罗素正在设计新的制度,在审核委员会进行评估时,会将过去12个月停牌时间超过60天的股票剔除出指数。此前,MSCI曾表示,一旦上市公司发生停牌时间超过50天的情况,那么上市公司仍可能会遭到除名的风险,且至少在未来12个月内,不会把它重新纳入至MSCI指数之中。

    由此可见,如果上市公司仍然存在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那么不仅仅会影响到自身的企业形象,还会被国际指数列为黑名单,甚至可能会影响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因此,牛兄弟认为,在证监会停牌新政实施以及A股国际化的驱动下,未来停牌家数将会进一步缩减,特别是利用重组的“停牌钉子户”,在停牌新规的监管下将会大量减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