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培育下一个腾讯只是时间问题

2018-11-10 02:11  来源:证券时报

    从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来看,即便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企业想登陆科创板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宋清辉

    科创板和注册制由我国最高领导人在世界级会议上的演讲中提出,说明A股市场的此次新变革是国家层面的变革,是我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逐渐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的进一步升华,更是我国战略发展的一大助力。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其中,党的十八大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在规划期间将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科技创新近年来正在从曾经的模仿、学习,转变为现在的自主研究、开发,角色逐渐从原来的跟跑者向领跑者过渡,从以往的中国制造成为新型的中国设计、创造和智造。由此可见,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意义重大,是要为我国实现多项国家战略、将我国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大国和科技创新强国而服务,从而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来看,即便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企业想登陆科创板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平台,科创板所服务的企业将是在未来数年内成为我国经济支撑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具备科技创新元素的中小企业,传统企业、伪科技型企业、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等与科技、创新无关的企业,将与科创板无缘。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科技创新市场化的重要体现,同时是中国资本市场IPO改革的重大突破。与传统企业不同,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例如,在海外IPO的上市公司中,有许多在上市前及上市后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净亏损状态,它们通过公司董事会和管理人员的努力得到投资者认可,使得公司股价、市值不断走高,最终实现扭亏为盈。因此,对一些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而言,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是一个新的融资渠道,或许培育出下一家诸如腾讯、阿里的新型科技创新企业只是时间问题。

    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科创板的设立将大幅减少科技型企业海外IPO的行为,国内投资者不再需要通过其它渠道,便能享受国内科技型企业带来的红利。这将有力地保护我国创新型企业股权不受外资控制,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注册制的实施对未上市的企业是重要利好,虽然具体措施尚未公布,但相信上市的多方面内容会进行修改,例如,拟上市公司近年来盈利情况的要求将弱化,监管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将更加公开透明,退市制度将更严格实施。只有全面设计上市、退市等方面的制度,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加强对公司上市后的监管,才能避免出现考虑不周的错误,防止企业游走在法律、政策、监管的边缘借机圈钱,从而推动科创板并带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未来健康地发展。

    (作者系清晖智库创始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