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12大分析师解读设立科创板: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2018-11-06 16:56  来源:东方财富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对此,券商、机构等知名分析师解读如下:

    董登新: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助推上交所国际化进程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A股IPO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它将极大地助推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并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性重要作用。

    如是金融研究院朱振鑫:科创板是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对宏观经济:利好。扩大直接融资,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创业板九年四万亿市值,科创板条件更宽松,这对面临资本寒冬的实体经济来说是个好事。

    对新三板:大利空。中国版纳斯达克不用争了。新三板的冬天可能过不完了。不过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多了个转板渠道,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付立春:科创板设立很有必要可弥补创板和三板缺陷

    科创板的设立是有很强的必要性的。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来说,在选择资本市场多了中国国内的一个方向。过去这些企业,更多选择海外的资本市场如纳斯达克,或港交所等。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体系里并没有一个这样的板块,与之完全适应。另外,一些海外的中概股公司,要回归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话,也没有完全对应的承接。为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特别新经济的发展相适应,需要设立对应的一个板块。

    杨德龙:对标深圳创业板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已准备几年

    对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个是为了支持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海设立科创板的这个想法已经准备了几年,主要是对标深圳的创业板,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上市。而试点注册制,是为了让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更加市场化,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当然试点注册制也不意味着大量的扩容,建议交易所要根据市场的状况来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防止对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

    李大霄:科创板推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

    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也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试点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接手价格不产生过度的偏离,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对保护投资者利益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价值观念将进一步弘扬。

    国金证券李立峰:“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终结

    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就意味着后续“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的终结,资本市场将更加有效,公司优胜劣汰,有助于价值投资,科创板设在上交所,将助力上海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中阅资本孙建波:科创板有利于创企直接对接资本市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改善科技创新企业的资本环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

    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可谓不多。前有创业板与新三板,如何充分发挥科创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真正实现其资本战略,让科创板名副其实,需要更多具体的务实的政策配套。特别是科创板与新三板的关系,是需要特别关注的,要处理好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关系。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科创板设立有三大意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试点注册制修法工作还须尽快跟上

    虽然注册制的提法是“试点注册制”,但同样需要解决落地的问题。

    在上交所目前本来就在发行小盘股的情况下,科创板的落地并不是难事。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新股发行,更多地为融资服务。所以,在科创板设立的情况下,将一些上市的科创企业放在科创板就是了。

    如今,既然要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就务必要加快修法的进程。包括对《证券法》的修改,不仅要让注册制成为一种法律规定,更重要的是要严惩弄虚作假、欺诈发行行为,并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好欺诈发行公司等重大违法公司对投资者损失的赔偿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试点注册制才能提到日程中来。进一步说,试点注册制必须要有严刑峻法来护盘。也正因如此,《证券法》的修改完善及尽快推出已是迫在眉睫。

    知名财经评论员江瀚:将减少中国资本市场的壳资源炒作

    注册制的推出将有可能真正让资本市场的资金被引导进入中国实体经济市场,实体经济的创新创业有了明确的资本上市与退出机制,从而更好地驱动资本市场向实体经济倾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减少中国资本市场的壳资源炒作,让中国资本市场向真正的价值投资市场转变。注册制的推出,将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中国资本市场的投机属性将有可能被彻底改写,价值投资将有可能真正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通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试点注册制,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界面新闻直言,“现在是一个很合适的时机。”

    “如今,注册制再不试点,证券法修改稿就无法推出,离2020年的最后期限只有一年多时间了。”李迅雷表示,通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方式,比主板施行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更为稳妥,同时也为目前巨量PE退出提供了市场容量。

    他指出,现在推行注册制,符合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承诺。另外,目前市场的估值中枢处于历史低位,注册制推出对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

    广发证券郭磊:跳开股市一时得失科创板是一步对的棋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广发证券郭磊表示,跳开股市一时得失,做科创板(应该就是之前的战略新兴版)是新形势下能够对培育期的新产业形成支持的一个动作,肯定是一步对的棋。

    证监会:将把握好科创板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11月5日下午,证监会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了上午进博会上将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

    证监会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对于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问题,证监会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与此同时,证监会透露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