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曹中铭:科创板横空出世 须直面三大问题

2018-11-06 16:54  来源:金融界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表明,继深市的创业板之后,沪市将迎来科创板。

    此前,上交所曾提出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构想,但由于种种原因,战略新兴产业板一直没有推出。此次高层决定在沪市设立科创板,或可认为是战略新兴产业板的一种延伸。当然,既然要推出科创板,肯定是有别于原来的战略新兴产业板的,也应该会有别于深市的创业板。

    科创板的设立,其挂牌的企业应该是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其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设立科创板,无形中会为创投资金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或会进一步激发创业投资的热潮。另一方面,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也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科创板的设立,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成功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注册制,将会在科创板试点。虽然只是在科创板试点,一旦试点成功,最终会在沪深股市推广。因此,注册制开启试点,也从侧面说明,注册制离全面推行或许已经不远了,但投资者对于注册制却是心怀恐惧的。关于这一点,监管部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科创板是否会被打造成第二个创业板,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创业板推出后,所产生的种种问题,却是科创板须引起重视并引以为戒的。否则,科创板如果蜕变成了第二个创业板,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在A股市场已经有了沪深主板、深市中小板与创业板后,再在沪市推出科创板,是有利于将上海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的。但科创板的推出,个人以为需要直面三大问题。

    问题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该如何保证?虽然注册制的试点,并不意味着挂牌企业不通过审核,但实施注册制后,挂牌的门槛将降低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的创业板,在证监会发审委等严格审核下,尚且会出现诸如欣泰电气、金亚科技等通过欺诈发行上市的企业,那么注册制下,是否也会有更多的“欣泰电气”、“金亚科技”登陆科创板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退一步讲,即使科创板没有欺诈发行现象的发生,但在注册制背景下,业绩较差、成长性不足,或没有前途的企业出现在科创板则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这样的企业多了,无形中会降低科创板企业的整体质量,其投资价值也会打折。因此,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企业质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问题二:科创板是否会变成“套现板”?曾经,创业板作为新生事物,受到市场的追捧,并且整体而言,创业板的估值既高于沪深主板,也远远高于深市的中小板。也正是由于创业板估值较高,引发了发起人股东的大肆套现。那么科创板作为创投资金的退出通道,在上市企业的股份解禁后,创投资金是否会大肆套现同样值得重视。

    要想科创板不会像创业板一样变成“套现板”,首先在于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捧科创板的股票,否则,高估值会引发相关上市公司股东的套现冲动。其次,既然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那么就有必要延长科创板发起人股东持股的锁定期。比如持股比例小于5%的,锁定期不少于三年,大于5%的,锁定期不低于五年。

    问题三:科创板投资者利益该如何保护?注册制重在信息披露,只要发行人信息披露及时、充分、完整、准确,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应该不会有什么障碍。但低质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显然是不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特别是,如果科创板也出现了欣泰电气这样的欺诈发行案例,即使有券商的先行赔付,由于无法实现利益受损投资者的全覆盖与投资者亏损金额的全覆盖,投资者利益同样会遭到损害。

    借鉴创业板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科创板或会设置投资者的准入门槛,但这不是投资者的“护身符”。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个人以为科创板挂牌公司的质量是重中之重。此外,对于科创板出现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