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不要抱怨A股

2018-06-12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最近一段时间,抱怨甚至批判A股成为一种时髦儿,各种段子更是在移动端转来转去。A股是怎么了,这么招人怨?其实细究起来,也就是两件事,一是新股的常态化发行,当然也包括独角兽和CDR,二是股指的疲软不振,这又涉及到方方面面。

    先来看新股的常态化发行。这其实就是股市的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而且监管层多次表态,将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换句话说,新股的质量是有保证的,发行节奏会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以来,新股的过会率仅勉强超过50%,新股发行速率也明显降低。这些都是监管理念的体现。

    至于独角兽的回归和CDR的启动,其目的是吸引更多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资源进入A股市场,同时吸引更多重视企业基本面的价值投资者入场。这是科技强国战略在资本市场的体现,也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重要环节。

    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融合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

    大家应该将对A股的抱怨转化为政策建议,及时传递给相关监管部门,这种渠道是畅通的。而且抱怨指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恶化市场生态环境。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再来看A股的市场表现。这反映的是股市的投资功能。我们的股指确实没有其他经济体走得好,这是事实,要承认。股指原地踏步就能说明A股没有投资价值吗?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如果没有投资价值,国内外的长期资金不会进入A股市场,MSCI指数体系也不会吸纳A股。这是事实,也要承认。

    说到投资回报,《证券日报》今年5月份的一组报道很能说明问题。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自2015年5月15日至今年5月14日,有76家公司股价(上市满三年)涨幅超过100%,其中,业绩稳定成长的公司有74家,占比97%。

    这样的报道并不鲜见。在去年上证指数6124点十周年时,一些媒体就推出了纪念性的文章。其中《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一篇文章中就说:而今,沪指点位不到3400点,然而,当初的1400余家公司中,近7成股票已经默默创出历史新高;追踪A股市场的主动偏股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在6成以上。

    还有公募基金10年涨10倍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看来,A股市场并没有放弃投资者,股指虽然原地踏步,但优质股票的上涨冲动是压制不住的。

    我们一定要正视,尚处于不断发展完善中的A股市场,肯定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八方援手,共同把这个市场建好,而千万不要一味地埋怨指责。

    最后,笔者在这里也抱怨一下抱怨A股的人。为什么呢?因为A股从我们手里拿走了很多,也给予了我们很多。但A股给予我们的只有少数人才懂得珍惜和拥有。也只有这些人才在A股市场里成就了自己的财富梦想。这还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