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桂浩明:CDR真不是用来炒的

2018-05-12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CDR即中国存托凭证的操作细则(草案)已经公布,这也就意味着不久之后,它将正式登陆中国资本市场。作为一种新的产品,自从这一概念提出以后,市场就极为关注,很多人把它与发展新经济的大战略联系起来,当然也有人开始想象,如果CDR真的来了,是否能炒上一波呢?

    存托凭证在理论上是其对应的基础股票的一种衍生品,是由银行或者券商将若干股股票打包成一种代表股票的凭证,然后在市场上发行并流通。它在海外市场上,早已经是相当常见的一种有价证券,特别是在美国,ADR(全美存托凭证)的发行数量还不少,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股票,都以这种形式在美国实现了第二上市。而之所以要这样做,主要是因为存托凭证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股票,某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可能不完全符合在美国上市的要求,不过它如果发行存托凭证,就可以绕过大部分美国方面的监管,从而达到间接上市的目的。

    国内之所以现在要推出CDR,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业务发展很快,业绩良好,但国内投资者无缘分享其成果。如果实施回归,不但需要进行私有化等一系列复杂的操作,而且有的因为股权结构等不符合国内相关法律的要求,还要进行大的调整,综合成本很高。而如果搞成存托凭证的形式,事情就简单多了,无须大动干戈就可以实现第二上市,这对解决那些新经济企业回归境内上市,尤其有着重大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CDR产品引起境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并得到追捧,完全是有可能的。

    不过在这里,人们也应该看到,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CDR都不是用来炒的,而且它不适合炒作。首先,CDR是作为基础股票的衍生品,它在发行时就需要参照基础股票的定价来确定发行价,也就是说,其发行价本身就相当于二级市场价,因而这个价格通常不会太低,所以不具备类似境内新股那样的炒作机会。其次,这次CDR的实施细则中,提到将实行做市商制度,也就是说将有若干个做市商来提供流动性,确定买入或者卖出价格的上下区间,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其价格的波动。做市商交易在境外股权市场上也是很常见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目前要求在其小型股板块上市的公司,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做市商。在境内市场上,新三板中也有实行做市商交易的,但总体来说交易平淡,效果并不突出。那么,在CDR交易中引入做市商交易,情况会如何呢?显然应该不会出现那种投机气氛十分浓烈的状况。最后,CDR的基础股票,其规模一般都相当大,按相应比例发行的CDR,市值也不会太小,放在沪深市场上,恐怕都是属于大盘股之类的,而且CDR又是由多股股票打包而成,这样单价也不会便宜,自然不利于炒作。所以,那种想把CDR当作新股或者权证来炒的想法,很可能会落空。

    顺便提一下,虽然在海外市场上,存托凭证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但它在任何一个市场中,都不是主流品种,行情平淡是很普遍的现象。这种状况会不会在以后的中国内地市场出现,现在还难以下结论,不过考虑到存托凭证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国股市的特点,也许最先上市的几个CDR品种会受到市场的青睐,但为时不会太长,而且随着CDR的扩容,走势也会逐渐平稳下来,回归常态。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人们对它可以积极关注,但是如果是当作投机品种来对待,显然是不合适的。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