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完善法律法规堵住网络“黑嘴”

2018-05-12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通过微博、博客公开评价、推荐股票,从事“抢帽子”的行为被曝光,凸显了规范“网络大V”信息发布行为,防止其滥用影响力的紧迫性。

    规范网络信息传播对股市的影响是监管的新课题。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本应是资格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持牌行为,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自媒体迅速发展,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享有一呼百应的影响力,不少“网络大V”甚至成为某些知名媒体活动的座上宾。少数不怀好心的“网络大V”借助市场热点及其相关传播效应,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不法机构和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影响股价甚至操纵市场谋取非法收益,严重破坏市场功能。可见,“黑嘴”不再局限于证券从业人员。

    严肃查处扰乱市场信息传播秩序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将有利于堵住新型股市“黑嘴”的偏门。资本市场大数据技术已经得到较为成熟运用,证监会已着手重点整治通过互联网、自媒体肆意发布证券期货虚假信息,充当股市“黑嘴”并从中牟利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强证券期货信息传播和异常交易监控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广电、工信、网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将有利于“堵偏门”。

    要管住“网络大V”的嘴,还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根据现行法规,由于多数“网络大V”并非证券从业人员,因此只有在证明“网络大V”的荐股行为属于有偿获利,或者属于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的情况下,证监会才能对其采取监管措施,行政监管部门的监管手段有限。要杜绝这类人为平台圈粉为所欲为的现象,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网络大V”的信息披露责任,确定其对投资者损失的民事赔偿责任。

    管住“网络大V”的嘴不仅是证监会的事。互联网的信息传播监管按照内容、渠道不同,分由不同的职能部门负责,规范“网络大V”的行为还必须加强跨部门合作。廖英强不是证券从业人员,他的荐股行为是通过微博、博客进行的,证监会现有的执法权限和手段不具备防控处置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能力,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广电、工信、网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