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MSCI催化 北上资金连续14日净流入

2018-04-20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A股估值吸引力增强,外资进入A股市场步伐提速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虽然A股继续维持震荡态势,但外资涌入A股市场的步伐却明显加大。昨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5.0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8.67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共53.76亿元,连续两天资金净流入超过50亿元;而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14.47亿元。资金面明显呈“北热南冷”状态。

    国新智库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委员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在全球股市持续动荡的背景下,虽然A股市场同步进入震荡整理期,但随着外围市场乐观情绪升温且A股市场在经历本轮调整后,部分标的估值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加之央行降准的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境外投资者的做多情绪,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外资加速布局A股市场。

    记者梳理发现,自3月26日以来,北上资金连续1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态势,尤其是本周以来,净流入金额明显加大。具体来看,4月16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7.18亿元,4月17日7.78亿元,4月18日73.43亿元,加之昨日53.76亿元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本周已有162.15亿元海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布局A股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今年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且原定纳入MSCI的222只A股股票已扩大至236只,也就是说,今年将会有更多海外资金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

    有研究机构测算,在5%的纳入比例下,A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亚洲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8%、0.1%、1.1%,考虑到全球追踪上述指数的资产规模,预计MSCI纳入A股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212亿美元,从中长期来看,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市场开放的经验,预计未来5年至10年,海外资金每年流入A股市场的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

    “考虑到A股市场中的蓝筹股在近期回调中有所调整,并且从国际角度来看当前估值尚处低位,加之不少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公募产品,正处于准备或者发行中,综合以上催化因素,蓝筹股又到了一个可以逐步配置的时点。”有分析师称。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