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牛市乎? 震荡市乎?

2018-02-24 03: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2016年11月特朗普美国总统大选获胜以来,美国股市已连续15个月呈现单边上涨的牛市行情,总计上涨了34%,且在此期间未出现明显回落。纽文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鲍伯·多尔表示,经济向好、企业盈利上升及减税法案通过等都在刺激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以致投资市场一时间变得很美丽。

    然而,这段美好的投资旅程如今戛然而止,进入2月以来,股市快速而迅猛的下跌走势从实质上改变了投资者的投资心理,人们纷纷从极度热情转变为更趋谨慎小心。此前,因全球经济强劲增长,投资者可以接受加息,如今,经济的强劲增长令投资者开始关注潜在的通胀威胁,因而对有关加息的传闻变得非常敏感,甚至直接影响对股市的投资热情,其核心还在于担心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

    再有,随着美联储换将,杰罗姆·鲍威尔于2月5日正式接任主席一职,投资者普遍认为,容易赚钱的“好日子”已成过去,人们对股市的投资热情出现回落。布莱玛信托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厄内斯特·西西利亚认为,前路看似迷茫,但牛市仍在继续,不过震荡行情或将在今年频繁上演,投资者较两年前也更加神经紧绷。太阳信托咨询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基思·勒内尔则认为,这将是一场恐惧与贪婪的拉锯战,错过牛市行情的人想要进入市场赚钱,而赚得盆满钵满的人则急于出售手中的股票。

    随着二月股市出现迅猛回调,震荡市已不期而至,并很有可能歇脚多时。从长线来看,这次暴跌可能仅为牛市下的一个俯冲动作而已,不过,即使如此,已给市场带来剧烈阵痛,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周内跌幅就超过5%,个股跌幅超过10%的更比比皆是,这也是2017年全年都未曾出现过的巨大跌幅。那么,这样的行情是否意味着经过近十年冬眠,熊开始蠢蠢欲动了?

    根据市场常识,从市场高点一路下跌超过20%往往意味着熊市确立,且熊市行情通常源于经济衰退,因此目前美股言熊为时尚早,且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美国经济出现紧缩。但市场焦虑情绪正在蔓延,并进一步加剧股市震荡;而由于在牛市迟到的个人投资者不断增加,也令资深投资者颇感紧张;同时,市场人士对于债市日趋看好也在影响股市投资。多重压力之下,一个加息预期便可轻易改变股票走势。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此次下跌是市场在测试美联储新任主席,人们认为,鲍威尔会继续前任主席耶伦的逐步上升的利率政策,而这次下跌意味着他也不得不如此。不过,鲍威尔对于此次股市大幅波动并未作任何评论,而其他美联储官员则纷纷重申会一如既往地实施逐步加息计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