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美联储鲍威尔今晚如何告白?股市将如何反应?

2021-08-27 12: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今日(星期五,北京时间深夜22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就经济前景发表线上演讲。鲍威尔此次演讲的场所是全球央行年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不平衡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

    就在鲍威尔演讲的前一天,美国三大股指齐刷刷的以红盘报收,按下了迭创历史新高的暂停键。这里需要稍加说明,美股的红色K线意味着下跌,绿色K线则是上涨,与A股相反。

    先“红”了的美股或许意味着鲍威尔会释放不利于美股的货币政策信号,也可能是施压美联储,敢出台不合口味的政策,那就给你点颜色看看。

    以全球央行年会作为周期,从去年8月底到今年8月26日,纳指上涨26.92%,道琼斯上涨23.86%,标普500上涨27.7%。美股的表现与美联储的力挺分不开。那么,2020年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做出了什么表态呢?

    2020年全球央行年会的主题是“为未来10年启航”。在这次年会上,鲍威尔宣布调整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通胀目标从2%修改为平均2%,并强调保持2%的长期通胀目标不变。同时强调只要不出现过高的通胀压力,在实现充分就业或者更高水平时,就不会紧缩货币政策。

    正是在鲍威尔这样的表态下,美国三大股指才在过去一年的全球央行年会周期内几乎实现了“月月创新高”的自嗨走势。

    那么,现在美国的通胀和就业数据的表现又怎样呢?

    美国7月CPI同比涨幅为5.4%,与6月份持平,处于相对高位。当月CPI环比上涨0.5%,为2月以来新低。环比数据的下降给了美国“通胀暂时派”以强力支持。但这个数据距离2%的长期通胀目标仍有不小距离。

    尽管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称美国未来几个月的通胀会逐渐放缓,但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却有将之转化为“更持久的通胀压力”的可能。

    就业数据的不堪让美国总统拜登大费脑筋,他使出的手段之一是涨工资。他在4月决定将联邦政府承包商支付的最低工资从每小时10.95美元提高到15美元,民主党还要求将美国最低工资提高到15美元。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美国劳动力开始重新思考人生。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8月21日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较上一周增加4000人,总数小幅攀升至35.3万人。这是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五周来首次上升。

    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恢复受各方面条件制约,走向全面复苏仍需克服种种羁绊,但相较于经济活跃度,高福利、高补贴下的劳动力就业观念才是影响就业提升的关键因素。

    美国经济的乱麻要靠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理,而美股若想维持“孤芳自赏”的状态则需要货币政策给予更有力长久地支持。加不加息,缩减QE与否力度如何,鲍威尔今晚可能就会给出方向性的选择。而这将决定美股未来一段时间内是穿红还是着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